当前位置:常见问题

什么是解除劳动合同公证?办理解除劳动合同公证有何益处?

发布时间:2016-10-10 17:03

来源: 中国法律服务网

字体大小:

问:什么是解除劳动合同公证?办理解除劳动合同公证有何益处?

答:解除劳动合同公证是指公证机构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依法证明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的解除劳动合同的真实性、合法性的活动。办理此项公证可以有效的预防纠纷、减少诉讼,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双方都有好处。

对劳动者而言:通过办理公证,第一,可以借助公证员的审查手段,来明确其所享有的权利,了解合同内容及解除劳动合同的法律后果,防止盲目签署合同;第二,解除劳动合同的劳动者,在创业时,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享有减免税等优惠政策,而取得优惠的前提就是要提交经公证的解除劳动合同。

对公司而言:通过办理公证:第一,可以提高合同的履约率,防止劳动者因事后反悔,给公司制造不必要的麻烦;第二,解除劳动合同后,单位要想给职工办理停保手续(社会养老保险),必须提供解除劳动合同公证书。

总之,解除劳动合同经公证后,可以明确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双方的责、权、利,对双方都具有约束力,能有效解除双方的后顾之忧,对双方来说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