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我要看

湖北本科高校投档线出炉 众多院校专业组哪些最受青睐

发布时间:2022-07-26 09:12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字体大小:

7月21日,湖北省招办进行了本科普通批、艺术本科B投档,部分湖北考生的录取情况已出炉。今年是湖北新高考的第二年,继续实行“院校专业组”投档方式,多所高校进一步优化院校专业组设置。如此一来,省外“双一流”大学在湖北招生情况怎样?湖北本科高校院校专业组最低投档线如何?将对高校招生格局产生何种影响?

极目新闻综合进行了独家分析,为统一比较标准,本文对比的仅为普通类历史、物理专业组,不包括地方专项、少数民族班等专业组。

清华北大继续领跑

今年,省外“双一流”大学、高水平大学继续受到“追捧”,考生报考热情高涨,生源情况十分理想。

本科普通批在鄂招生首选物理投档线前三的学校被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包揽,分数上也是遥遥领先。位居榜首的为清华大学第08组,投档线为681分。第二名为清华大学第04组,投档线为680分。第三名为北京大学第04组,投档线为678分。

首选历史投档前三的学校,除了北大、清华,复旦大学也进入榜单。排名第一的是清华大学第02组,投档线为659分。其次为北京大学第02组,投档线为645分。北京大学医学部第01组和复旦大学第01组并列第三,投档线为643分。

极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首选物理投档线前十的高校,除了北大、清华外,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也名列其中。首选历史前十的高校,除了北大、清华,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和北京大学医学部、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同时在列。由此可见,国内的高水平大学依然受湖北考生青睐。

在鄂双一流高校你追我赶

今年,7所在鄂部属高校在湖北整体招生情况,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依然处于领跑地位,华中科技大学首选物理组表现抢眼,武汉大学首选历史组同样亮眼。其他部属高校你追我赶,首选物理和首选历史投档线前15名,每个位次间相差多为2分左右。

本科普通批首选物理的前三位被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包揽,排名第一的是华中科技大学第03组,投档线为627分;排名第二的是华中科技大学第07组,投档线为625分;武汉大学第08组,投档线为623分。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在专业组划分上,采用了不同的方式,华中科技大学第03组,招生计划为1159人,其将王牌专业、王牌专业的实验班和本硕博实验班等往年高分录取的专业与学校其他专业合并在一个专业组,这也是该校传统的理科招生专业组,整体表现依然不错。

本科普通批首选历史的前三位,为武汉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排名榜首的是武汉大学第02组,投档线为612分;排名第二的是武汉大学第06组,投档线为611分;华中师范大学第08组位列第三,投档线为608分。

去年起,湖北实行院校专业组招生后,个别院校专业组脱颖而出,如华中师范大学第08组挺进在鄂部属高校首选历史投档线前三甲,专业为思想政治教育(国家公费师范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同样表现抢眼,首选历史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07组,投档线为599分,位列在鄂部属高校首选历史投档线第五。首选物理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10组,投档线为605分,同样表现抢眼。这两个专业组的专业为经济管理试验班(经济与金融、会计学、数字经济),均为该校王牌专业的组合。

武汉理工大学在首选物理中个别专业组表现抢眼,武汉理工大学第06组,投档线为607分,位列排行榜第9名。武汉理工大学第07组,投档线为604分,表现同样亮眼。该校第06组,607分对应的位次为6329,专业为机械工程(智能制造本硕实验班)、电子信息类(微电子本硕实验班;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学校王牌专业实力进一步彰显。

针对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个别院校专业组爆热,湖北某高校招生工作负责人表示,现在考生和家长更倾向于从兴趣出发选专业,专业也没有绝对的冷热之分。不仅好专业所在的院校专业组投档线高,那些“冷门”专业,专业建设强的,也会出现高分的院校专业组。

从今年的数据来看,特色省属高校也有不错表现。武汉科技大学和湖北大学领跑,省属高校首选物理的专业组前15名,被武汉科技大学和湖北大学的专业组包揽,且武汉科技大学略胜一筹。

首选历史专业组前15名,湖北大学和武汉科技大学同样是占据诸多席位,位于前列,且湖北大学略胜武汉科技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江汉大学、长江大学、三峡大学紧随其后,分差十分小,每个位次的差距为2分左右。

省属高校首选物理的专业组位列第一的为武汉科技大学第02组,投档线为566分,位次为21135。去年省属高校首选物理,排名第一的同样为武汉科技大学第02组,和今年的专业组为同一个专业组,投档线为587分,位次为21982,今年小幅上涨。武汉科技大学第03组位列第二,投档线为561分。湖北大学第09组位列第三,投档线为559分,位次为24706。湖北大学2021年首选物理投档线最高分为576分,位次为27213,今年同样实现小幅上涨。

首选历史,省属高校最高投档线为湖北大学第02组,投档线为564分。湖北大学第05组、第03组和第04组以及第01组,分别以563分、561分和561分以及559分包揽前五。第六名为武汉科技大学第01组,558分。

首选历史中,武汉工程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江汉大学、武汉纺织大学、长江大学和三峡大学,6所学校呈明显你追我赶的态势。这六所学校中,武汉工程大学第01组以550分的投档线领先,湖北工业大学第01组,以549分紧随其后。江汉大学第02组以538分的投档线比武汉纺织大学第01组高出3分。紧接着是江汉大学第03组、长江大学第19组和三峡大学第02组,投档线均为533分。

湖北某高校招生工作负责人表示,湖北省属高校之间的竞争越发激烈,各个院校专业组的差距小,反映出不少学的特色专业在弯道超车。同时院校专业组细分,对各校专业建设驱动是一个驱动,院校专业组的投档线是家长对专业认可的直观的反映。

老牌民办学校守住阵地

湖北省民办高校众多,诸多学校办学时间久,办学实力较强,投档线排名依然靠前,如武昌首义学院、武汉学院、武汉东湖学院和文华学院、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湖北大学知行学院等,但民办学校排名的整体差距十分小。与此同时,医学和计算机相关专业受考生追捧,多个爆火的专业来自于这两类专业相关的专业组。

民办高校首选物理,排名第一的为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第05组,投档线为454分,专业为临床医学。紧随其后的为三峡大学科技学院第03组,投档线为453分,专业也为临床医学。第三名则是武汉学院第06组,投档线为447分,专业为软件工程(腾讯精英班)、网络工程(华为实验班)。首选物理前三甲均为热门专业。首选物理民办高校排行中,前十五名中有超过一半的专业组为热门专业,如湖北恩施学院第10组,投档线为437分,专业为临床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

首选物理民办学校第四名为武昌首义学院第02组,投档线为446分,该校在本科普通批物理类别招生仅划分这一个专业组,冷热专业搭配在一起,但其仍排名靠前,这体现了老牌民办学校守住了阵地,对分数在范围内的考生依然有很大的吸引力。武汉东湖学院同样在本科普通批首选物理仅划分了一个专业组第02组,投档线为443分,表现也较好。

首选历史各个民办学校的表现和首选物理的表现大同小异,首选历史中,各个民办高校院校专业组最受欢迎的多为师范类和中西医临床医学等。如首选历史民办高校第一为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第01组,投档线为474分,专业为经济学、互联网金融、学前教育(师范类)、小学教育(师范类)等。首选历史第二名为武昌首义学院第01组,投档线为473分,专业冷热搭配,但表现依然不错。湖北大学知行学院同样如此,该校在首选历史类同样只有一个专业组,湖北大学知行学院第01组,但其投档线为472分,位列首选历史民办高校第四。文华学院第01组,投档线为471分,位列首选历史民办高校第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