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我要看

幼小衔接荆州如何开展?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是关键!

发布时间:2022-09-07 10:41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们跨进了小学校门,成了小学生。从幼儿园小朋友正式成为一名学生,孩子们面临一个崭新的环境,会有部分孩子不适应,去年3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减缓衔接坡度,帮助儿童顺利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要求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那么目前荆州的小学如何开展幼小衔接?如何帮助孩子快速适应新环境?我们一起来看看。

在沙市红星路小学一(六)班,语文老师罗芳正跟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强调着上课行为规范,罗老师通过生动的课件让孩子们了解课本内容,并加强互动,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这些孩子们从幼儿园小朋友成为小学生,如何写好规范字是大家首要掌握的学习内容,罗老师让孩子们通过视频了解田字格的构成,感受到每笔每划都有它的位置,而不能胡乱摆放。

此外,行为规范也是一年级刚入学的孩子们必须养成的好习惯,包括校园行为、课堂行为等。

相比起学习知识,在第一周的时间里,孩子们更主要是学习坐姿、举手发言、站队列等日常行为规范,逐步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通过生活化、游戏化的一系列课程,让孩子们能够快速地融入集体,更喜欢老师,更愿意在这个学校里学习和生活。

幼小衔接一方面是孩子适应能力的衔接,另一方面就是学习能力的衔接,毕竟成为学生,该如何去适应老师课堂的讲解,如何尽快地适应学习生活,这点也是至关重要。

从幼儿园进入小学,不光孩子需要适应小学生的新角色,父母也要学会适应“小学生家长”的新角色,给家长上好幼小衔接这一课,也非常必要。

沙市红星路小学德育主任高田耘说,家长要做到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比如学会整理自己的文具,在食堂吃饭,独自去上厕所等等。建议家长在家里给孩子一个独立的学习空间和学习时间,让孩子集中注意力,做好每天的学习任务,陪伴孩子学习的时候不要玩手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