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我要看

同济医院老年医学科专家提醒:老年人用药不要超过五种

发布时间:2022-06-14 14:43

来源: 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多病共存导致老年人多重用药情况非常普遍,同济医院老年医学科综合评估中心专家提醒,老年人用药需综合考虑,最好不超过5种。

“他现在每天只吃7颗药,只有原来量的三分之一!”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郑凯表示,“根据林大爷的情况,我们对原有药物处方进行优化,将他的日常用药种类由12种减到4种,用药量由22颗减少至7颗,既对他的健康有好处还节省了医药费。”

林大爷今年74岁,患有帕金森病、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疾病,几年来先后看过多个专科,每次看完病都会领回来两三种药,导致现在他每天需服用12种药共计22颗。

最近,林大爷食欲差、睡眠差、便秘、精神状态也不好,便来同济医院老年医学科就诊。郑凯评估后发现,林大爷有多重用药的情况,经过药物处方优化,减掉重复用药,替换产生不良反应的药,最后确定为每天4种药共7颗。

“超过5种药物,就存在多重用药,需要综合评估是否存在过度用药问题。”郑凯表示,“老年人对药物的转化、吸收、分布、代谢等能力跟年轻人不一样,用药不良反应要比年轻人高2~3倍。患多种慢性病的老年人,若日常服药超过5种,建议每3~6个月来老年医学综合门诊看看药物是否可以优化。”

据了解,许多老人都有过度用药、盲目用药、重复用药问题,不仅对健康无益,甚至可能损害身体。一方面是老年人患多种慢性疾病,多病共存需要多种药物治疗,而专科医生通常以治疗单一疾病为目的对症开药,未能考虑疾病间作用,药物间作用;另一方面老年人自主用药现象严重,易走进各种用药误区,滥用补药、凭经验用药、跟广告买药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