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常见问题

湖北省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的建设类型有哪些?

发布时间:2022-04-27 19:42

来源: 湖北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大小:

(1)种养带动型。对总量大、分布面广的粮油、畜禽、水产、蔬菜等大宗农业板块,选择种养面积大、在当地农业产值中占有较大比重的县市区布点建设;对区域优势明显的茶叶、油茶、鲜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在充分尊重地方意愿的基础上,综合考虑资源禀赋、比较优势、产业规模及成长性等因素,择优布点建设。种养带动型科创基地应从创新团队、组织模式和机制入手,构建从“技术研发”、“集成组装”、“示范应用”到“科技服务”的完整链条。

(2)加工示范型。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生物领域等行业龙头企业或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强化企业产品开发和工艺创新力度,加快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标准、产品标准和工艺流程,提升企业的技术水平和产品竞争能力,为农村脱贫、农民致富提供较好的科技示范。

(3)农旅融合型。对农业旅游资源优势明显,农旅融合效果突出的区域,择优布点建设农旅融合型科创基地。构建以农为基、农旅融合的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基地,培育生态游、乡村游、观光游、休闲游、农业体验游等农旅融合产业,加快产业开发、科技示范和主题创新, 推动农业产业链延伸和企业综合竞争力。

(4)城乡结合型。以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区域,建设城乡互补、特色鲜明的科创基地。支持具备核心技术的农业高科技企业,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田间展示、智慧农业技术研发与示范、农产品电子商务、农业生产服务等推广应用,打造农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