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我要看

荆州:优化完善科技创新体系 构建全域创新大格局

发布时间:2022-10-22 15:56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近年来,荆州市加快创新主体培育,持续优化科技创新创业生态,科技创新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一批批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产学研用领域硕果累累,科技创新对荆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石油装备产业是荆州市传统优势产业和重点支柱产业,作为我市石油装备产业的龙头企业,四机赛瓦石油钻采设备有限公司坚持自主创新,攻克了多项“卡脖子”技术难题,让“荆州制造”越走越远。

荆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今年上半年,荆州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214.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2%。110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比去年全年净增166家。荆州石油装备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及智能家电三个产业集群,获批湖北省创新型产业集群。

荆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应国:“着力培育和壮大一流创新主体,认真实施春晓行动,力争每年新增1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和15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全面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

荆州是科教资源大市,高等院校数量仅次于武汉,有科研院所300多家、在校大学生近15万人,年平均专利授权6000多件,为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奠定了扎实基础。在2022年“鄂来拍”荆州专场上,长江大学培育的水稻新品种“春9两优70”以200万元成交;荆州嘉华科技一口气以200万元拍下20项油基钻井液系列专利技术……近年来,荆州积极开展“联百校、转千果”科惠行动和科技成果高校行、市州行等推介活动,推动一批科技成果在荆州落地。

荆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任红兵:“2021年,全市科技部门组织转化科技成果145项,全市技术合同登记交易额达到92.6亿元,今年截至目前,我市技术合同登记交易额已突破100亿元。”

下一步,荆州将加快推进荆州(武汉)离岸科创中心、荆州科创大走廊以及长江大学科技园、荆州经开区双创中心、荆州高新区孵化园等一大批科创项目建设。谋划新建一批企校联合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切实增强各类平台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同时加速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应用,切实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变为荆州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