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我要看

智造向未来——荆州智能家电产业发展观察

发布时间:2022-09-24 16:36

来源: 荆州日报

字体大小:

日前,工信部、广电总局公布了超高清视频典型应用案例名单,我市《5G+超高清技术在智慧工厂的应用》成功入选工业制造领域案例,成为全省在该领域唯一入选项目,“美的系”继入选全球“灯塔工厂”行列后,再次拿下“国字号”荣誉。

近年来,我市抢抓绿色智能需求爆发、企业技术迭代加速风口,大力推进数字赋能、技改提能、制造焕新,赋能全市工业智能化转型。

今年元至8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5.5%,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9.4%,均居全省第1位,智能化、绿色化技改成为助力荆州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引擎。

5G加持 释放“链主”效应

在美的冰箱荆州工厂,“5G+智能制造”应用场景遍地开花——

注塑车间,经过一系列自动化流程改造,生产、运输等各个环节实现“一气呵成”;

不同型号的模具通过排程系统,实现“一键一秒钟”冰箱换型;

货架存放满后,系统自动呼叫“AGV机器人”前来装货;

……

美的冰箱荆州工厂充分运用美的集团工业互联网、机器人自动化等软硬件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实现产品从传统单开门冰箱到搭载“5G应用”高端冰箱升级,推进美的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不断迭代。

今年8月18日,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首台产品下线,这也意味着全球家电制造领域首个5G全连接智慧工厂投入运行,依托5G技术,打通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实现工业园区内的全面互联互通,每15秒就有一台洗衣机下线,未来这一速度还将提高至10秒/台。

在5G技术的加持下,荆州经开区白色家电产业转移示范区内,“美的系”企业发挥“链主”效应,200家核心供应商构建起一条涵盖空调、冰箱和洗衣机整机、小家电、关键零部件等领域的完备产业体系。产业链技术结构图、应用领域图、产业布局图、发展路线图、招商目标图,正从规划图、设计图,逐步变为产业发展的实景图。

预计至“十四五”末,全市智能家电产业总产值有望突破800亿元。

制造焕新 激发产业动能

在“链主”企业的带领下,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改进生产工艺,向着智能化、数字化迈进。

作为美的冰箱荆州工厂塑料件一级供应商,荆州市信义工贸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从1998年5月成立时占地20亩、员工70人、年产值3000万,发展为如今占地100亩、员工350人、产值2亿元,技术升级、产品迭代,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亿卓实业由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发展成大中型工业生产企业,建立起专业研发团队专门从事新产品研发,与美的冰箱荆州工厂同频推进;达鑫电子从传统硅胶、橡胶生产领域转型,通过改变原材料内在分子结构等方式,成为家用电器产品配套生产企业……配套企业做大做强,产业链全面提档升级。

企业加快智能化投入的同时,各级政府也加大扶持力度。

实施技改三年行动,计划用3年时间对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新一轮技改全覆盖,工业技改投资总额力争达700亿元;设立技改专项资金3亿元,撬动华意压缩机、信义工贸、智翔机械等40余家家电行业企业投入17.8亿元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2021年争取中、省专项资金1.9亿元,助力企业各类试点示范、技改扩规建设;投入840万元建设全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综合服务平台,免费为接入企业提供智能标识管理、5G智慧巡检等6个应用场景,试运行以来已注册企业205家……荆州智能家电产业龙头劲舞、活力迸发。

【装备制造产业】

装备制造业是荆州市规模最大的产业,主要涉及汽车零部件、智能家电、石油机械及石化装备等领域。2021年,荆州装备制造业规上企业354家,实现产值754.9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9.1%。

代表性企业有“美的系”,包括美的冰箱、美的洗衣机、美的楼宇;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包括转向器生产商湖北恒隆,空调生产商湖北法雷奥、湖北美标,安全系统生产商均胜电子,照明系统生产商湖北亮锐科技;石化装备产业包括四机石油机械公司、四机赛瓦,焊管生产企业沙市钢管厂,塔式起重机行业龙头江汉建机等。

湖北恒隆企业集团

该集团是以香港晋明集团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设立的企业集团,拥有1家美国上市公司、3家境内外投资公司、16家控股成员企业。总资产过10亿元,净资产5亿元,年销售收入过8亿元。集团主导业务为汽车零部件系统及电子系统的研发、制造、销售。其中,汽车动力转向器研发制造已有10多年历史,现已形成年产85万台(套)的生产能力,产品覆盖重、中、轻、轿、微等全系列车型,是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多、实力最强的转向系统生产企业之一,也是知名国际国内整车厂一级供应商,为菲亚特-克莱斯勒、福特、沃尔沃、日产、吉利、长城、比亚迪、东风、一汽等国内外知名整车企业配套。

2021年集团旗下湖北恒隆、荆州恒隆、恒隆凯必迩等7家企业共完成产值45.54亿元,实现税收1.39亿元。

【轻工建材产业】

荆州轻工建材产业主要涉及造纸及纸制品、木材加工、家具制造、印刷、橡胶和塑料制品、非金属矿物制品业。2021年,荆州轻工建材产业规模以上企业299家,实现产值526.3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0.3%。

代表性企业有造纸及纸制品生产龙头企业仙鹤纸业、玖龙纸业、山鹰纸业、荣成纸业,玻璃制造企业亿钧耀能、长利玻璃、瀚煜建材,建材类生产企业葛洲坝水泥、万华禾香板业等。

玖龙纸业(湖北)有限公司

玖龙纸业成立于1995年,总部位于广东省东莞市,2006年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目前为全球产能排名第二的造纸集团和中国造纸的龙头企业,主要产品为各类环保包装纸。2018年收购美国四家浆纸一体化工厂后,在湖北荆州等地建设大型造纸新基地。集团不仅在上游拥有国内外完备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在下游亦积极布局多个智能化包装公司,实现了造纸全产业链发展。2021年,玖龙纸业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14位、“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第57位。

玖龙纸业(湖北)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7月1日,是玖龙纸业集团在国内投资建设的第九个造纸基地,项目位于荆州市监利经济开发区白螺工业园,计划投资205亿元。项目规划建设“年产170万吨浆和340万吨高档包装纸的林浆纸一体化项目”,总占地面积4045亩。项目建成后年总产值预计将达230亿元,年利润约36亿元,年缴税达18亿元,新增就业3500人左右。公司一期项目已于今年6月28日正式投产。

【电子信息产业】

荆州电子信息产业主要涉及光电、航天航空、通讯核心材料、电子元器件、通讯电子终端设备、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等领域。2021年,荆州电子信息产业产值147.6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7%。

代表性企业有菲利华、航天南湖等光通信重点企业,悠进电装、蓝光电子、中泰电子、中磁尚善等新型元器件企业,五光方电、山鹰光电、扬子江光电等新型显示元器件企业,荆鹏、华孚、明德、天盾等软件服务企业。2021年,纳税过千万的企业共9家。

湖北五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精耕电子元器件行业红外截止滤光片制造细分领域10年,2019年9月成功登陆A股市场。主营精密光学元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华为、OPPO、VIVO、小米、联想等知名品牌智能手机制造商配套。其中主导产品红外截止滤光片,属工业“六基”高端新材料领域高端特种镀膜材料,其下游产业链涉及生产摄像机、镜头等光学器件龙头企业欧菲光、舜宇光学和三赢兴光电等,产品主要应用于手机摄像头、电脑内置摄像头、汽车摄像头和安防摄像头等数码成像领域。

公司现拥有专利137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攻克了红外截止滤光片数字化制造的核心技术,填补了制造高性能红外截止滤光片产品的技术空白,打破了国外企业对核心技术的垄断。2017年至2021年,五方光电先后被认定为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工信部绿色制造体系绿色工厂、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2021年公司实现产值7.55亿元,同比增长21.39%;实现税收3866.97万元,同比增长3.92%。2022年1至8月,累计完成产值6.4亿元,同比增长62.63%。

医药化工产业】

经过多年发展,荆州以“碳”、“硅”、“氯”、“磷”为核心的医药化工产业发展迅猛。从“碳元素”出发,荆州新能源新材料基地生产的工程塑料、特种橡胶、有机硅材料可为汽车零部件提供新型材料保障;从“硅元素”出发,基地可提供湿电子化学品、光刻胶、硅基半导体,补强全省“光芯屏端网”产业链;从“氯元素”出发,基地可提供医药化工原材料、高级中间体和原料药,为大健康产业提供动能;从“磷元素”出发,基地可提供新能源电池材料和高效、低毒的农药、化肥等。2021年,荆州规模以上医药化工企业133家,实现产值390.03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5.1%。

湖北江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功能性有机硅烷及其他硅基新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与进出口贸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工信部认定的第一批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获评中国氟硅行业功能性硅烷产业化示范基地、中国氟硅行业领军企业、中国氟硅行业十大品牌、中国精细化工百强企业等荣誉。

经过20多年发展,公司建立了涵盖含硫硅烷、氨基硅烷及三氯氢硅等14个系列100多个品种的完整绿色循环产业链。产品广泛应用于橡胶、电子、半导体、新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远销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产品出口比例超过50%。公司扩能新建三期、四期项目,打造以氯化氢绿色循环产业链为主的功能性硅烷平台,是国内行业产品最丰富、产业链最长的生产商之一。公司现有2个省级研发平台,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项,主持和参与起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4项。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3亿元,上缴税收3.65亿元。

9月8日,公司IPO成功过会,即将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农产品加工产业】

荆州农产品加工业主要涉及酒及饮料制造、水产品加工、粮油加工、肉类加工等领域。2021年,荆州农产品深加工业规模以上企业282家,实现产值535.7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0.7%。

代表性企业有白云边酒业、枫林酒业、绣林玉液、美灵宝、监利粮酒等酒及饮料制造企业,中粮粮油、宏凯工贸等粮油加工企业,新宏业食品、华贵水产等水产品加工企业,小胡鸭等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

湖北白云边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该公司成立于1952年,“白云边”得名于诗仙李白的名句“且就洞庭赊月色,将船买酒白云边”。1991年10月,白云边酒以其“芳香优雅,酱浓协调,绵厚甜爽,圆润怡长”的独特风格被轻工部确定为全国浓酱兼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

2005年企业进行民营化改制,建立起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并不断加大投资扩能,实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历史性跨越。2009年12月1日,以白云边为第一起草单位的《浓酱兼香型白酒国家标准》正式实施。2013年1月,白云边荣获“全国轻工行业先进集体”称号。2015年1月18日,“白云边”品牌通过国标GB/T272925-2011评判,获“五星品牌”认证证书。2017年按利税总额排名,白云边进入中国白酒行业十强。2019年,“白云边”酿造地湖北松滋被中国酒业协会授予“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称号。2020年,“白云边”品牌价值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

公司2020年实现工业产值51亿元,上缴税金7.4亿元;2021年实现工业产值64亿元,上缴税金11.62亿元。

【纺织服装产业】

荆州纺织服装产业涉及纺织印染、服装服饰、家纺巾被生产等领域。2021年,荆州纺织服装规模以上企业136家,实现工业产值158.5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1%。

代表性企业有金安纺织、玉沙集团、德永盛等棉纺类龙头企业,津津、麻纱、天苎麻、长鹰织造等麻纺类企业,芭蒂娜服饰、浩宇制衣、威圣格制衣等服装家纺类企业,红叶针织、豪怡、红飞等婴童装企业,嘉烨、天大、天成、天友达、经纬等印染类企业。

湖北德永盛纺织有限公司

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1月,致力于中国牛仔服装原料的研发生产,是一家集棉花种植、收购、加工、纺纱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专注生产3.5s-16s高档纯棉赛络纺竹节纱线,现有10万锭全流程智能化纺纱生产规模和一条400型棉花加工生产线,年产量4.5万吨,公司注册的“长怡”“德永盛纺织”等商标享誉海内外。

公司以科技创新为主导,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引进高端专业人才,探索和应用大数据智能化

质量管理的先进方法,倡导全新工艺设计,实施绿色生产,先后被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国质量标杆企业、国家两化融合管理贯标体系、智能制造示范企业、隐形冠军示范企业等荣誉和称号。与武汉纺织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建“国家纺织行业牛仔服装先进制造重点实验室高端纱线联合研发基地”“院士专家工作站”,每年为国内外牛仔服装面料重点企业开发优质纱线品种近5000个。2021年,公司实现产值7.5亿元,同比增长8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