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我要看

全市推进科技创新领导小组会议暨江汉平原科教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06 16:43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昨天(9月5日)下午,全市推进科技创新领导小组会议暨江汉平原科教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吴锦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动江汉平原科教创新中心建设成势见效。

吴锦指出,要锚定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目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对标对表、整体谋划、系统提升、一体推进,坚定不移依靠创新汇聚发展动能,力争在新一轮区域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要谋定后动、谋定快动,统筹推进、协同作战,细化项目清单,统筹各方力量,加快推动江汉平原科教创新中心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吴锦强调,要聚焦人才引、育、用、留,聚焦产业链、嵌入创新链、畅通资金链、配套政策链、激活人才链,推进“五链”深度融合。要紧抓科创人才这个关键,突出“高精尖缺”的导向精准引才,通过“筑巢引凤”的办法系统育才,建立“弹性柔性”的机制科学用才,涵养“近悦远来”的生态用心留才,真正把人才“第一资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吴锦强调,要大力实施“六大工程”,夯实江汉平原科教创新中心建设基层基础。要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工程,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投入、转化、孵化的主体作用,狠抓高质量招商引资,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着力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发展梯队。要大力实施创新平台提升工程,扎实推进荆州科创大走廊(荆州大学城)和荆州(武汉)离岸科创中心建设,吸引更多创新要素、科技资源、研发成果、研究机构汇聚荆州。要大力实施成果转化畅通工程,打造“源头创新、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聚集”转化链条。要大力实施科技投入撬动工程,通过政策奖补、科技金融滴灌、资本市场等形式,增加全社会研发投入。要大力实施科技人才头雁工程,以产业聚人才、以人才带项目,形成“荆州成就人才,人才成就荆州”的良性循环。要大力实施创新环境优化工程,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创新要素合理利用和创新资源科学整合,改革成果认定、无形资产评估、职务发明赋权等体制机制,形成有利于创新创造的政策环境、社会环境和开放环境。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出席会议并安排具体工作,她强调,要找准荆州科技创新定位,立足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把科技创新成果在荆州转化好、运用好。要立足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动校地、校企协同创新,引导高校智库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不断增强创新策源能力。要立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荆州科创大走廊(荆州大学城)和荆州(武汉)离岸科创中心建设,实现大学校区、产业园区、城市社区“三区”共建、有机融合。要围绕“三高地两基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更高层次吸引配置创新资源、科技人才和市场主体,为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支撑。

市政协主席蒋鸿,市领导李水彬、刘辉文、刘辉萍、黄镇、夏光宏、金鹏、严红、伍昌军出席会议。

会上,副市长金鹏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会议审议了《荆州市科技创新“六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荆州(武汉)离岸科创中心运营管理办法》《荆州(武汉)离岸科创中心入驻企业(机构)管理办法》。有关负责同志分别汇报江汉平原科教创新中心建设推进情况、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及荆州大学城建设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