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我要看

"医、保、患"三方共赢!荆州医保DIP支付方式改革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22-11-15 11:01

来源: 荆州新闻网

字体大小:

2020年10月,荆州市被国家医疗保障局确定为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DIP)付费改革国家试点城市。作为全国71个试点城市之一,荆州经过一年多的改革试点,群众就医住院费用平均降低397.41元,住院综合报销比例提高2.6个百分点,医院结算率提高7.34个百分点,基本实现了“群众得实惠、医院得发展、基金得安全”的三赢局面。

强化保障,全市改革“一盘棋”

荆州市被确定为国家DIP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城市以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纳入深改项目,高位推动全市DIP付费改革工作。

2020年12月,根据国家DIP技术规范,荆州市政府印发了《荆州市基本医疗保险按病种分值付费实施办法》,并于2021年1月1日启动实施;2021年9月,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制定了《荆州市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医疗费用支付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实施范围、核心要素、技术标准、业务路径等;围绕DIP主体政策,制定了病种目录库、费用结算、考核与监管、经办管理规程等相关配套政策,形成了“1+N”政策体系,全方位助力改革实施。

扎实推进,组建改革“两团队”

改革试点确定后,荆州医保部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市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人牵头、县市区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下设综合组、病种组、信息组、编码组、清算组等5个工作小组,协同推进各项组织实施工作;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市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人带队赴上海,工作专班赴山东淄博、东营等地考察学习DIP改革经验,承办全省国家级DIP支付方式改革启动仪式暨政策培训会,举办线上线下专题培训会十余场次,参加学习人员3000余人。

组建由科研院所、医保部门、医疗机构等单位医保、医疗、统计、信息等专业组成的400余人的专家库,聘请湖北省DIP专家组有关成员为荆州市DIP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充分发挥专家库作用,在政策制定、病种分组、分值确定、特殊病例评定等环节充分征求医疗机构及专家团队意见,使改革相关政策文件更科学、更规范,更符合荆州实际。

成效初显,实现改革“三方赢”

经过不懈努力,目前,DIP支付方式改革成效初显,基本实现了“群众得实惠、医院得发展、基金得安全”的三方共赢局面。群众就医负担降低,参保群众住院费用平均降低397.41元,住院综合报销比例总体提高2.6个百分点;医院医保收入增加,改革后,试点医院结算率总体提高7.34个百分点,进一步促进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基金使用绩效提升,改革后,医疗机构主动改变内部绩效管理模式,同时加强医疗费用管控,基金使用效能得到有效提升。2021年在改革试点评估中荆州市被评为优秀等次。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改革试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改革之路仍然道阻且长,下一步荆州医保部门将继续坚定信心,不断探索创新,提升改革成效,让群众满意度更高、获得感更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