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道德模范

荆州道德模范展播 | 李婷

发布时间:2022-10-13 17:12

来源: 文明荆州

字体大小:

2021年6月29日,一名3岁女童在家中独自玩耍时,因意外失足,头部卡在三楼防盗窗栏杆中,双脚悬空。女孩放声大哭,惊动了小区居民,但现场情况危急,又没有合适的设施搭救,先行赶到的邻居只能在下方用床单撑起一个简易的缓冲装置,防止女童掉落。正在朋友家做客的李婷闻声而来,看到这危急的情况,她没有多做思考就徒手沿着外墙爬到二楼的窗户准备施救,然而一个人并没有办法在窗户外找到固定的位置腾出手来帮助女童。此时,回家路过的王习民看到这危急的情景后,也迅速爬上窗户参与施救,他开始试图用手托着小女孩的双脚,没想到距离太远、力量不够,孩子还是有脱手的危险。

李婷发现无法直接救下女童,千钧一发之际迸发无尽力量,单手抓住钢管,撑起身体,通过不断调整姿势,让女童站在自己的肩上,用身体充当“肉垫”托举女童,以便缓解其头部卡在栏杆间所带来的窒息风险,并安慰鼓励小女孩。在此期间,另一位热心男士宋伟也爬上窗户试图帮忙。李婷支撑约二十分钟后,派出所民警和消防人员带着切割机、扩张器赶到现场,终于,遇险女童在热心乡邻的共同努力之下成功获救。在要下来的时候,李婷才突然感到害怕,面对两层楼的高度,一时之间想不到该如何下来,还是热心的邻居们指挥着她向下挪动。

事后,被救女童的家人十分感谢李婷奋不顾身救下孩子,李婷说,我自己有三个孩子,也是作为一个母亲,当时凭着本能冲了上去。在采访中的她在说到自己的孩子时,眼眶因激动的心情微微发红,声音也有些哽咽。并且表示在当时那样的情况下,不管谁的孩子她都会去救,这份荣誉属于在场的所有街坊邻居,是大家一起合力将小孩成功救下。作为一个全职妈妈,李婷本人也十分低调,不愿过多曝光自己的生活,她的家人们得知此事后既为她当时面临的危险感到后怕,又为她挽救了小女孩的生命感到自豪。她的孩子们都很为妈妈骄傲,告诉别人:“我的妈妈救了个小女孩!”

她见义勇为的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湖北电视台、荆州日报、荆州晚报、抖音平台宣传报道,救人视频通过网络广泛传播,荆州最美“托举”、“肉垫”妈妈成为热词,引发全国关注,霸屏网络。如果全社会广泛宣传见义勇为先进事迹,营造人人崇尚见义勇为、人人投身见义勇为的浓厚氛围,想必大家能在这种氛围的感染下,进一步的发扬见义勇为的社会风气,社会道德发展、精神正义就能得到 “不见其增,日有所长”的进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