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明旅游

湖北新增六家文化遗址公园 荆州一地上榜

发布时间:2022-10-12 09:20

来源: 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

10月8日,省人民政府公布古隆中、华新水泥厂旧址、赤壁古战场、屈原祠、走马岭遗址、建始直立人遗址为第二批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至此,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达12家。

古隆中

襄阳古隆中 抱膝亭

襄阳“古隆中”位于襄阳市,是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青年时代躬耕隐居地,自晋代以来,就是历朝历代瞻仰和朝圣诸葛亮的重要古迹。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华新水泥厂旧址

华新水泥厂旧址位于黄石市,创建于清朝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是我国近代最早开办的三家水泥厂之一,被誉为“中国水泥工业的摇篮”,见证了中国水泥工业从萌芽、发展到走向现代的历史进程。2012年,华新水泥厂旧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赤壁古战

赤壁古战场位于咸宁市赤壁市,由“赤壁”摩崖石刻群、凤雏庵、武侯宫、赤壁之战遗址等组成,其中赤壁摩崖石刻群是我国现存数量最多、历史跨度最长的“三国题材”摩崖题刻群,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屈原祠

屈原祠位于宜昌市秭归县,始建于唐元和十五年(820),历代多有修葺或重建,因葛洲坝和三峡大坝工程建设,搬迁复建于凤凰山,总建筑面积5800平方米。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是纪念世界文化名人和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重要阵地,2014年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走马岭遗址

走马岭遗址位于荆州市石首市,是国内发现的最早具有多重城垣结构体系的新石器时代城址,2001年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十三五”时期全国大遗址保护专项规划。

建始直立人遗址

建始直立人遗址位于恩施州建始县,距今195-215万年,是首次发现的直立人与巨猿共生的化石地点。2006年由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建成开放一批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是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重点任务之一。

湖北文物资源丰富,楚纪南故城、龙湾遗址、盘龙城遗址、屈家岭遗址、石家河遗址、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擂鼓墩古墓群等大遗址列入国家文物局大遗址保护利用专项规划,大遗址保护荆州片区是全国六大片区之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于2019年启动实施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建成开放一批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是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重点任务之一。为做好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遴选评定工作,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领导小组出台《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评定细则(试行)》,并于2021年评定第一批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由省政府公布。

今年2月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牵头开展了第二批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评定工作,经组织文物保护、考古、景观、旅游等专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对申报项目的资源条件、保护管理与科研工作、展示与阐释工作、公园建设管理与运营工作四大类20小类评分项进行评分,并对入围项目进行现场复核,最终确定古隆中、华新水泥厂旧址、赤壁古战场、屈原祠、走马岭遗址、建始直立人遗址为第二批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

此前的2021年9月5日,在汉召开的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推进会上,首批6家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单位被授牌,分别为:屈家岭遗址、明楚王墓、龙湾遗址、炎帝神农故里、东坡赤壁、关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