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明校园

湖北省文明校园荆州市实验中学 | “德文化”培育校园文明新风气篇

发布时间:2022-03-13 16:29

来源: 荆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字体大小:

荆州市实验中学溯源于1945年创立的湖北省第四师范学校,历经传承演变,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2017年学校与原郢都中学合并,设立附属小学校区;2021年8月与原灵均中学合并,设立灵均校区;同年9月,主校区搬迁到花台古代贡院遗址,三大校区横跨古城内外,占地170亩,现有8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4578人,教职工307人。荆州市实验中学坚持“以人为本,以德立校,和谐发展,面向未来”的办学理念,把“建荆楚名校,育创新人才”作为办学目标,立足学生的长远发展,着眼学生终身幸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荆州市实验中学是全国生命教育科研先进单位、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实验学校、中央电化教育馆在线教育应用创新项目学校,是湖北省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示范学校、湖北省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招生工作最佳单位,连续多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校园)。

精准根植“德文化”,汇聚发展内驱力。学校以“德”文化为内核,逐渐形成“以德立校、以德厚学、以德润生”的办学理念,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在管理、育人、协作等要素中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凝聚共识,发挥师生向心力,形成团结共进、积极奋进的校园氛围。学校充分发挥社会影响力,深入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的工作热情,扎实推进学校文明创建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夯实思想道德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坚持以德立校,并把思想道德建设落实到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入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用传统文化浸润学生成长,形成完整而有效的德育模式,引导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精心培植“制度”文化,形成完备高效的管理模式。学校以“德”文化为引领,重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种责任机制,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学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校长负责制,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用制度保障学校管理的规范性和长效性。

精细培育校园文化,彰显文化影响力。学校重视营造优良的工作作风、严谨细致的教风和积极奋进的学风,致力于构建独特文化精神,潜移默化影响每一名师生。三个校区特色鲜明,以孔子为标志的儒家文化,以屈原为代表的爱国文化,以及特色鲜明的荆楚文化,从不同方面诠释“德”文化的内涵。学校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形成了“延安精神进校园”、体育运动会、经典诵读等校园文化品牌,形成浓郁的育人氛围。

静水流深,根深叶茂。学校将坚定文化自信,打造教育品牌,以创全国文明校园为契机,丰富校园文化底蕴,推动教学、安全、德育、后勤等工作齐头并进,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