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明校园

湖北省文明校园荆州市沙市北京路第二小学 | 文明浸润校园 童年闪耀天性

发布时间:2023-03-22 10:40

来源: 荆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字体大小:

荆州市沙市北京路第二小学一直将创建文明校园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切实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文明浸润校园,让天性绽放,趣享童年,提升校园文明程度,努力打造良好育人环境。

学校办学思想:尊崇天性 和谐发展

一、 健全机构明确分工,创建工作务实推进

学校积极发挥学校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进一步健全文明创建机制,做到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与学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同总结。积极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校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大力推进民主建设,坚持重大或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提交教代会讨论的原则,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让全校教师共同为学校发展献言献策,参与学校管理。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网络。成立家长委员会,加强联系。定期召开家长会,定期家访与家长沟通、交流,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得益彰,激发学生奋发向上自主教育的意识。

二、营造氛围开放阵地,校园环境有序和谐

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校文明水平。走进北二校园,草木葱茏,清新宜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以及文明校园创建展牌映入眼帘,校训、校风、校徽等文化标识醒目悬挂。学校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园环境的设计、创造和维护,充分利用板报、橱窗、走廊、墙壁等一切可以利用的媒介体现教育理念,宣传新时代好少年,展示学生创作。校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体现着教育的引导和熏陶,浓厚的文明气息流淌在校园的每个角落。

学校文化长廊

平安校园建设,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学校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制定完善突发事件应对预案,积极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切实提高师生应急避险和逃生自救能力。加强部门协作,有效整治周边环境。安全教育警钟长鸣,常抓不懈。防震减灾、毒品预防、交通安全、预防溺水等教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学校自筹资金聘请专业心理健康教育团队,面向家长和老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组织开展学生心理筛查,每周一和周三为有需要的孩子提供心理辅导,建立帮教档案。帮助学生形成健全人格,具备良好心理品质。

交通安全进校园

活动阵地建设,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多措并举健全少先队组织。每年进行大队委竞选,少先队知识竞赛、重温队史誓词、新队员入队仪式等活动,增强了少先队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学校开放各功能教室,组建了30多个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每天的社团活动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刻,全校联动,全员参与,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活动中既锻炼了身体,又提升了艺术素养。体育节、科技节、艺术节更为学生提供展示平台,促进了学生生动活泼、健康快乐的成长。

创客空间

三、创建活动丰富多彩,力求实效效果显著

学校注重师生道德建设,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融入贯穿文明校园创建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强化师德师风管理,优化师资队伍建设。学校集中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搭建专班动员部署,全面排查师德师风及教师心理健康风险隐患;全员行动学习提高,组织全体教师进行师德师风专项考试;明察暗访自查自纠,深入浅出进行剖析;严格监督集中整治,令行禁止立即整改;静心反思认真总结,潜心教书静心育人。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深入人心,在北二小营造出了风清气正的育人氛围。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贯彻落实“双减精神”。着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课后服务水平,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严格按照国家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组织教育教学,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完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同时重视青年教师培训,有效实施青蓝工程,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开展青年教师比武,深入推进素养课堂,撰写课堂教学案例,精研细磨,迅速成才。先后涌现出了秦丹丹、刘文玲、李德芝等优秀党员、骨干教师。

教师支教助学——手工课堂

深化道德实践,促进文明习惯养成。积极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实践活动。举办党史竞赛、红歌会、童心向党欢庆六一,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前往研学基地、烈士陵园、抗洪纪念碑、跃进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把劳动教育纳入教育内容,开展“劳动美”系列实践活动;坚持开展诵读经典系列教育活动,让学生感受国学魅力,在潜移默化中懂得如何做人、交友、修身和立志;师生进社区、进图书馆、进福利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特色校园文化提高了校园的整体文明程度,使学校文化内涵更丰富,办学特色更鲜明。

端午节包粽子比赛

文明校园创建永远在路上,我们坚信:汇聚全校师生的智慧与力量,用文明滋养校园,一定能让每个孩子绽放天性,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有用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