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进展

荆州扎实推进水土保持区域评估 减轻企业负担

发布时间:2022-11-29 09:04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近年来,荆州市水利和湖泊局全面贯彻落实水利部强化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系列要求,高质量推进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流程监管改革创新,优化水土保持方案报批手续,降低行政审批时间,减轻企业负担,加速推进荆州重点项目建设,为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助力。

2022年,位于古城之南、长江之滨的荆州大学城掀起建设热潮。作为未来荆州高校集中发展片区,荆州大学城也是带动城区“西进南优”的重要承载区和综合功能片区。为了加速推进项目建设,今年4月份以来,荆州市水利和湖泊局主动与大学城建设指挥部对接并多次上门服务,将大学城作为工业园区并推荐编制了园区规划水保方案,第一时间组织专家通过了技术审查,简化了审批流程,为项目建设节约了时间和费用。

近年来,荆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用大项目、好项目书写荆州文化旅游发展新篇章。2019年,湖北省首座大型高科技文化主题乐园落户荆州,三年接待游客600万人次。随着一期项目的成功引爆,方特二期“东方欲晓”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之中。而该项目涉及的输气管道改线工程是建设前的重要一环。过去,每注册一个项目,企业都要自己花钱单独编制报告,专家审查、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后才能动工,流程十分繁琐。对此,荆州市水利和湖泊局优化办事流程,解决了建设单位燃眉之急。

为加速企业落户建设,让项目提前“起跑”,荆州市水利和湖泊局聚焦区域评估改革,联合发改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区域性水土保持统一评价,将审批时间由法定20天压缩至1天。截至目前,共有200多家企业享受了政策红利。同时,通过流程再造、前置服务,将原来由企业逐个办理的评估事项,变为提前统一组织园区进行整体性区域评估,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入驻园区的企业可直接使用评估结果,无需再聘请专业机构编制报告,只需按规定缴纳水土保持费,办理登记备案手续,全力打造高效、规范、有序的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