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进展

荆州市启动第17次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

发布时间:2022-12-30 08:45

来源: 荆州日报

字体大小:

记者昨从市司法局获悉,荆州市已正式启动第17次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在3个月的活动周期内,为农民工和困难群众集中提供法律援助。

此次行动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法律援助在行动”为主题,旨在有效维护农民工和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其间,荆州市将深入开展“春”字号行动集中宣传活动、“助企帮扶”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专项活动、法律援助“关爱农民工”专项活动、法律援助“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法律援助“关爱社会特殊群体”暖心专项活动等“五大活动”。

行动中,全市司法行政部门将采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宣传,不断扩大公共法律服务的社会影响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利用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组织专业法律服务团队,深入企业提供全方位公共法律服务,引导企业和企业管理者依法治企、诚信经营、依法维权。

利用春节返乡高峰,深入建筑工地、工业园区或火车站、汽车站,为农民工特别是返乡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对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开辟“绿色通道”,一律不审查经济困难条件,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

开展法律援助惠民“进村入户大走访”行动,对接低保人员、五保户、重度残疾人、农村特困户等基本信息,“拉网式”摸排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法律需求,努力实现法律援助“精准识别”和“应援尽援”。

以留守妇女儿童、空巢孤寡老人、残疾人、失业人员等城镇贫困人口、低收入家庭和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等作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将涉及劳动保障、食品药品、教育医疗等纳入法律援助事项,落实优待政策,优化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