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策速递

荆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杠杆的意见 荆政办发〔2016〕43号

发布时间:2016-11-03 16:40

来源: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荆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杠杆的意见

荆政办发〔2016〕43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荆州开发区,纪南文旅区,华中农高区,市政府有关部门: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统筹推进企业去杠杆的意见》(鄂政办发〔2016〕30号)和《中共荆州市委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行动方案(2016—2018)的通知》(荆发〔2016〕7号)精神,为有序有效推进“去杠杆”,加大金融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力度,经市政府同意,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信贷支持力度

(一)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区别对待、有扶有控原则,对有竞争力、有市场、有效益的优质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未取得合法手续的新增产能建设项目,一律不得给予授信;对“僵尸企业”或环保、安全生产不达标且整改无望的企业坚决压缩退出相关贷款;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等加大支持力度;对诚信经营、发展前景好、产品适销对路的中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优惠利率支持。(责任单位:人行荆州市中心支行、银监会荆州监管分局)

(二)推动服务和产品创新。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信贷准入标准,加快发展支持“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金融产品。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产业链融资、商业圈融资、企业群融资和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融资,积极开展股权、知识产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动产等抵质押融资业务。发挥信贷保险联动作用,鼓励保险机构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专利执行保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知识产权综合责任保险等业务,帮助无抵押、无担保的科技型企业和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加快公安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和监利县农村合作金融创新试点工作。(责任单位:人行荆州市中心支行、银监会荆州监管分局、市保险行业协会,公安县、监利县政府)

(三)缓解企业流动性困难。贯彻落实“三不”“三个不低于”政策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政府金融办等部门关于帮助企业做好流动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鄂政办发〔2015〕76号)精神,支持金融机构在有效管控风险的前提下,落实好无还本续贷、循环贷款等流动资金贷款还款方式创新,降低小微企业“过桥”融资成本。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对资金周转出现暂时困难但具备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在做好贷款质量监测和准确分类的同时,通过调整贷款期限、还款方式等贷款重组措施,缓解企业债务压力。(责任单位:银监会荆州监管分局、人行荆州市中心支行、市政府金融办、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工商局、市经信委)

(四)推进政府增信工作。加大财政性资金与银行、保险机构合作力度,推广“助保贷”、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产品,合理划分政府、银行、保险经办机构风险分担机制,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投入实体经济。力争将中小微工业企业续贷调度资金规模扩大到5亿元,进一步扩大合作银行和服务企业范围。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推动国有控股融资性担保机构进一步做大资本规模。政府出资的担保公司对小微企业免收的担保费,由市县财政适当补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政府金融办、人行荆州市中心支行、银监会荆州监管分局、市保险行业协会、大正担保公司,各县(市、区)政府,荆州开发区、纪南文旅区、华中农高区管委会)

二、大力发展直接融资

(五)支持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扶持奖励政策,鼓励更多优质企业在主板、创业板上市和在“新三板”“四板”挂牌。建立上市和“新三板”后备企业库,实施“金种子”计划,完善“绿色通道”制度,加大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力度。鼓励创新创业和成长型中小微企业规范改制,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先行挂牌、股权登记托管。引导金融机构开展“三板贷”、股权质押贷、投贷联动等金融创新融资产品。力争每年新增上市公司1家,确保每年新增新三板挂牌公司10家、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30家。(责任单位:市政府金融办、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农业局,各县(市、区)政府,荆州开发区、纪南文旅区、华中农高区管委会)

(六)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引导和推动上市公司通过股权、债券、衍生品等多种形式再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优先股、可转换债券等方式筹集兼并重组资金。对于暂时困难、未来现金流有合理市场预期的企业,通过债务重组等方式有效降低其债务负担和杠杆率。支持金融机构与企业自主协商、妥善解决企业兼并重组中的金融债务重组问题,切实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牵头单位:市经信委、市政府金融办、人行荆州市中心支行、银监会荆州监管分局、市国资委)

(七)加大债券发行力度。鼓励政府平台类公司和国有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围绕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型城镇化建设、绿色环保产业等重点领域发行企业债、专项债、绿色债。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充分利用银行间债券融资工具,引导拟发债企业灵活选择发行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在银行间市场融资。积极探索依托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等场外市场发行小微企业私募债。(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国土资源局、市政府金融办、市经信委、市国资委、市城投公司、人行荆州市中心支行、古城国投公司、大正担保公司,各县(市、区)政府,荆州开发区、纪南文旅区、华中农高区管委会)

(八)加快发展产业基金。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荆州市壮腰工程产业基金引导作用,加强与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及市场知名投资机构对接合作,设立服务战略新兴产业、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产业和绿色、科技、生态型农业等领域的专项产业基金。鼓励和引导天使基金、风投基金、创投基金等参与中小微企业投资,支持种子期、初创成长期企业加快发展。(责任单位:市政府金融办、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招商局、市科技局、市农业局,各县(市、区)政府,荆州开发区、纪南文旅区、华中农高区管委会)

(九)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立健全PPP制度保障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快完善市级PPP项目库,积极推荐项目进入省项目库。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支持,加大与国开行、农发行合作力度,抓好项目策划储备、前期推进和申报工作。引进“中”字头、“国”字头、上市公司和省级投融资平台支持荆州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PPP示范项目建设,将华中农高区投融资平台改造成为PPP样板平台。(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城投公司、市政府金融办,各县(市、区)政府,荆州开发区、纪南文旅区、华中农高区管委会)

三、着力优化金融服务

(十)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加大金融招商引资力度,确保每年新增市级金融机构1家。(责任单位:市政府金融办、人行荆州市中心支行、银监会荆州监管分局、市保险行业协会)

(十一)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抓紧建立并逐步完善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交通违章、法院生效裁判执行、市场中介等领域失信记录档案,加快建立完善相应重点行业信用信息系统,构建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健全部门间联合惩戒机制,稳步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对恶意逃废银行债务和“恶意脱保”企业、个人的打击力度,加快司法处置速度,曝光反面典型。(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检察院)

(十二)整治不合理收费。继续整顿金融服务乱收费,指导金融机构合理确定利率水平和收费项目,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债务负担。进一步规范企业融资过程中担保、评估、登记、审计等中介机构收费行为,清理不必要的资金“通道”和“过桥”环节收费,将清理规范后的收费项目向社会公布。经营服务性项目放开市场准入,交由企业和社会机构双方按市场规则自主协商,行政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均不得强制企业接受指定社会机构提供的服务。(责任单位:市物价局、银监会荆州监管分局、人行荆州市中心支行)

(十三)规范发展民间融资。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小额贷款公司等融资渠道,加大监管力度。积极探索对投资理财类公司有效管理的办法,严格市场准入登记,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

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集资和非法证券活动,确保所有行业领域非法集资监管防范不留真空,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好全市金融秩序。(责任单位:市政府金融办、人行荆州市中心支行、银监会荆州监管分局、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各县(市、区)政府,荆州开发区、纪南文旅区、华中农高区管委会)

(十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地方债务及政府融资平台监管,划清政府与融资平台公司界限,规范地方债务管理。适时确定市、县两级综合债务率风险预警线。积极稳妥做好“僵尸企业”信贷退出,维护银行信贷资产安全。银行要用足用好现有核销政策,加快核销进度,做到“应核尽核”。对存在三家以上债权银行的企业,成立债权人委员会,由债权人委员会集体研究确定增贷、稳贷、减贷、重组等处置措施,构建债权人一致行动的机制。地方政府要明确在维护金融债权方面的责任,为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解除后顾之忧。对已停产半停产、连续三年亏损、资不抵债、靠政府补贴和银行续贷存在,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在财税、金融、土地等方面,出台政策措施促进其兼并重组、债务重组、产业重组。充分发挥资产管理公司平台优势,开展不良资产处置和困难企业“债转股”。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的债务和金融风险动态监测预警,制定防控预案。金融监管部门要完善风险监测体系,督促金融机构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及时处置化解风险隐患,坚守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荆州开发区管委会,市财政局、市政府金融办、市经信委、市国资委、市国土资源局、人行荆州市中心支行、银监会荆州监管分局、市公安局、市工商局)

2016年11月3日

抄送:市委办公室。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法院,市检察院。

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1月3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