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策速递

荆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荆政办发〔2018〕32号

发布时间:2018-08-17 16:47

来源: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荆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荆政办发〔2018〕32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荆州开发区,纪南文旅区,荆州高新区,市政府有关部门:

《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8年8月17日

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

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鄂政办发〔2018〕25号)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全科医生培养,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2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健全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和使用激励机制,到203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全科医生队伍基本满足健康荆州建设需求。

二、重点任务

(一)建立全科医生培养制度。

1.增加高等医学院校课程设置。长江大学、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要加快建立全科医学学科,面向全体医学生开设不低于2个学分的全科医学教育必修课程,并开展全科临床见习实习。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标准与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标准有机衔接,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培养助理全科医生。

2.强化毕业后全科医学教育。扩大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收规模,到2020年全科专业招收数量达到200人。将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的本科医学毕业生,以及具有临床医学专科学历并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的人员纳入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单位委派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的人员,委派单位应与其就培训期间待遇、培训期满后服务年限、违约处理办法等签订协议。

全市承担全科(包括助理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增加全科医疗诊疗科目,独立设置全科医学科。建立理论—临床—社区(乡镇)实践“三位一体”的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架构。将带教经历、教学质量作为职称晋升、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鼓励支持培训对象申请同等学力医学专业硕士学位。

3.推进全科医学继续教育。全科医生提供针对性和实用性强的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各地要充分发挥县级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在农村基层全科医生进修培训中的作用,建立健全全科医生定期到二级以上医院进修培训制度,并每年举办乡村医生全科基本知识技能培训班,培训率达100%。有计划地安排乡村医生到乡镇卫生院、县医院等上级医疗卫生机构进修学习,推动乡村医生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

(二)多方施策壮大基层全科医生队伍。

1.开展直接招录和订单培养。每年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到高等医学院校举办专场招聘会。开展全市本科和高职(专科)面向农村基层的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教育,由各级财政部门按照属地原则进行补助,并进一步完善招生录取、教育培养和就业入职等政策,到2020年培养1100名左右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

免费医学本科生和专科生完成院校学习任务后,安排参加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培训合格后根据委培协议由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安排到基层全科医生岗位工作。

2.推进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进一步扩大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实施范围,将二级及以上医院有关专科医师和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纳入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到2020年全市共遴选500名左右临床医师进行转岗培训。对培训合格者,在保留其原执业范围同时,增加全科医学专业执业范围,允许其在执业单位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全科医疗服务。

3.实施助理全科医生培训项目。将新进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高职(专科)学历的临床医学毕业生和往届毕业生纳入助理全科医生培训。2020年全市培养200名左右助理全科医生,重点补充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全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三)建立全科医生使用激励机制。

1.完善全科医生聘用管理办法。公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核定的编制内要保证全科医生的配备,对本科及以上学历医学毕业生或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要优先安排,简化招聘程序。对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到农村基层执业的全科医生,实行“县管乡用”(区县级医疗卫生机构聘用管理、乡镇卫生院使用)。对经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合格到村卫生室工作的助理全科医生,实行“乡管村用”(乡镇卫生院聘用管理、村卫生室使用)。

2.改革完善全科医生薪酬待遇。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全科医生,工资收入参照所在县级公立医疗机构同等条件临床医师工资收入水平确定标准。参加全科医师和助理全科医师培训的医师,在原单位的待遇不得减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部绩效工资分配可采取设立全科医生津贴等方式向全科医生等承担临床一线任务的人员倾斜。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逐步建立以全科医生为主的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费作为家庭医生团队所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入组成部分,可用于人员薪酬分配。

3.理顺全科医生职称晋升渠道。完善基层卫生计生人员副高级职称评价体系,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控制标准逐步提高到10%。全科医生申报高级职称实行单独评审,经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并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可直接参加中级职称考试,考试通过的直接聘任中级职称。在职称晋升时,基层全科医生参加中级职称考试或申报高级职称时,对论文、科研不作硬性规定,外语成绩不作为能力要求。

对长期扎根农村基层工作的全科医生,可突破学历等限制,破格晋升职称。取得中级职称后在农村基层连续工作满10年的,经评审考核,直接认定副高级职称(基卫高)。

4.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全科诊所。区域卫生规划不对全科诊所的设置作出限制,实行市场调节。支持符合条件的全科医生个体或合伙在城乡开办全科诊所,为居民就近提供医疗保健服务。

对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非营利性全科诊所,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其参与当地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纳入医保定点范围。

5.增强全科医生职业荣誉感。鼓励各地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全科医生表彰奖励工作,对长期在基层工作的优秀全科医生给予适当奖励。提升全科医生职业荣誉感和社会地位。在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和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推选,以及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评选工作中,向基层全科医生倾斜。同时在“乡镇名医”和“社区名医”选拔中,分配全科医生一定比例的名额。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健康荆州的关键环节和重大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同,明确任务分工,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实到位。

(二)加强经费保障。市本级和县(市、区)政府按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大对全科医生、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建设和项目补助的投入,列入每年的财政预算;通过政府投入、单位和基地自筹、社会支持等多渠道筹资。国家、省级各项补助经费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挪用、挤占。对社会办全科诊所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等发展建设支出,有条件的地方可通过财政补助等方式给予适当支持。

(三)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宣传解读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政策措施,广泛宣传全科医生成长成才典型事例和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增进医学生、医务人员、医学教育工作者和社会公众对全科医生的了解,为加快培养大批合格全科医生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四)强化督导问责。各地要将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医改目标责任考核,强化督导检查和第三方评估,对于落实政策不力和未达到工作目标的地方,按照有关规定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