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署落实

【聚焦省两会】打造荆州交通新格局 变区位优势为发展胜势

发布时间:2023-01-16 09:03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成对内对外双向开放的大通道——大枢纽——大网络——大平台体系,把九省通衢的区位优势转化为九州通衢的发展胜势。荆州位于湖北之中,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荆州在交通投资上力度空前,基本形成了公铁水空的大交通格局。这次两会,荆州的省政协委员们带来了一批关于交通的重点提案,呼吁各方加大对荆州交通的支持力度。“十四五”,荆州在交通上要继续发力狂奔。

“十三五”以来,荆州实施“构筑大交通”发展战略,先后建成荆州长江公铁大桥、石首长江大桥等6座过江通道;洪监、沙公、潜石、江北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形成了“五纵三横”高速网;浩吉铁路建成通车,荆州沙市机场建成通航,公铁水空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交通瓶颈的打破,为荆州经济总量跨越3000亿奠定了坚实基础。省政协委员顿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荆州的交通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但要想获得更大发展,必须持续加大交通投资力度。

“建议将荆岳高铁的建设作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两湖平原的补短板重点项目。”省政协委员刘柳带来的是关于荆岳铁路建设的提案。她认为,目前高速铁路里程的不足,是制约荆州高质量发展的一大瓶颈。截至2022年底,全市铁路营业里程仅为219公里,仅占湖北省的4.12%,人均铁路里程不高。

公路方面,当前荆州境内的武松高速和当枝松高速公路正抓紧建设,武松高速控制性工程观音寺长江大桥北岸已完成主塔桩基施工。两条高速建成后,对大力发展“宜荆荆都市圈”,建设长江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具有重要意义。省政协委员文玉莲建议,要将两条高速继续向西和向南延伸,与湖北西部和湖南北部高速路网形成对接,形成区域高速公路路网,继续深化荆州与湖南、荆州与鄂西的紧密联系。

2022年10月,荆州成功入选全国第四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项目名单(公示),将充分发挥国家煤运战略通道浩吉铁路、焦柳铁路与长江黄金水道在荆州“双十字交叉”的独特优势,依托四大港口,构建以煤炭、铁矿石、集装箱为主的铁水公多式联运网络体系。省政协委员徐国青说,荆州拥有长江黄金水道483公里,水运优势十分明显,但货运铁路不足的短板突出,浩吉铁路运输货种单一;荆沙铁路为尽头式支线,运能及辐射范围有限。因此,要加大相关货运铁路的建设。

交通兴则百业兴,“十四五”时期,荆州综合交通计划投资超900亿元,交通建设将为荆州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插上腾飞的翅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