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非凡十年

【非凡十年】荆州:“一网通办” 打造全省最优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10-23 09:02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的金字招牌,近年来,荆州全力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攻坚行动,聚焦群众办事需求,凝心聚力,重点突破,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效能得到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便利度明显增强。

今年5月,荆州市民之家投入使用,荆州市政务服务大厅整体搬迁入驻荆州市民之家。在市民之家大厅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区,记者见到了前来办理二手房过户的周先生。周先生在二手房过户“一件事”综合窗口提交申请表,递交材料,办理相关手续后,只用了一个小时,就拿到了红彤彤的《不动产权证书》。

群众所需,改革所向!近年来,荆州市立足“高效办成一件事”,围绕自然人的生、老、病、死、企业的开办到注销和项目报建到竣工验收的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应用场景,全方位梳理事项、全要素整合表单、全流程优化服务,重构政务服务模式,在以往新生儿落户、企业职工退休等“一事联办”事项基础上,今年新增“一件事”主题事项35个,梳理各地先行推开的140个特色事项进行全市推广,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2019年,荆州在全省首推优化营商环境“5210”机制,实现了企业开办五个事项,两个环节,一日内办结,零收费。2021年,荆州市在“5210”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准入环境,推出“9210”机制,将水、电、气、网等公共服务项目也纳入到企业开办事项中来。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今年8月,荆州便民服务举措再加码,荆州市惠企直达服务平台在荆州市人民政府网上线运行。该平台从海量政策信息中,为企业精准、快速推送、匹配符合自身需求的有效信息,实现智能化政策导向服务,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荆州市在服务企业方面,深入推进“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新增并落地落实了包含企业变更、企业注销、我要开酒店等在内的29个“一件事”。同时扩大一业一证改革范围,在省定的19个行业改革基础上,今年再新增10个行业。通过增加服务事项,减少收费事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增添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无止境,“放管服”改革不停息。荆州紧紧围绕惠企便民目标,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迈出新步伐、实现新跨越,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