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非凡十年

【非凡十年】荆州: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打造内陆开放“新沿海”

发布时间:2022-10-22 09:05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对外经济既是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也是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荆州市以兴龙头、搭平台、优服务等为着力点,推进对外经济转型升级。十年来,荆州外贸总额逐年攀升,出口结构不断优化,开放通道更加多元,贸易市场更加广阔。

今年6月10日,中欧班列“长江号”荆州专列从荆州港盐卡港区首发驶出,开往俄罗斯。此趟专列共50柜,装载着美的白色家电产品,货值近750万元。中欧班列“长江号”荆州专列从荆州直发,进一步畅通了荆州市对外贸易通道、提高了外贸通关时效、降低了外贸物流成本,提高了荆州市对外经济开放水平。

高效顺畅的“江海直达”“公铁水联运”体系将区位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进一步提升荆州开放型经济综合竞争力。如今,荆州已建成李埠港区一期综合码头、荆州港车阳河综合码头(二期)、洪湖新堤港区综合码头等项目,重点港区全部建成疏港一级公路。盐卡、江陵港区建成集疏运铁路专用线,依托荆沙铁路、浩吉铁路开展铁矿石、化肥、煤炭以及集装箱铁水联运;车阳河作业区依托焦柳铁路开展纸浆、化肥等铁公水联运。

发展外向型经济,平台建设是重要的支撑。荆州市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是去年商务部公示的首批13个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也是湖北唯一被认定的国家级加工贸易产业园,该产业园规划面积51.9平方公里,在空间布局上拟采用“一园三区”发展模式,“一园”即荆州市加工贸易产业园,“三区”分别是荆州开发区片区、荆州区片区和公安县片区,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全面融入全省区域发展布局。

为擦亮国家级加工贸易产业园这块“金字招牌”,荆州市通过出台政策扶持、举办加工贸易业务培训会等措施,培育企业发展加工贸易。到2021年底,荆州市开展加工贸易的企业已增至43家。

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荆州企业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和重点支柱产业,“荆州制造”也频频叩开国际市场大门。2022年初,四机赛瓦与德国客户签订供货合同,出口42套井下工具,这是荆州乃至湖北自产成套石油装备产品首次进入欧洲市场。

十年来,荆州市以开放的姿态,强硬件、引项目,着力强化平台支撑力,汇聚发展动能,用好“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级高新区”“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湖北自贸区荆州协同区”等金字招牌,引进行业头部企业,为发展赋能。全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由2012年11.49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22.82亿美元,年均增长7.9%,其中出口总额由2012年9.22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19.83亿美元,年均增长8.9%;实际利用外资由2012年9020万美元增加到2021年2亿1324万美元,年均增长1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未来,荆州将锚定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目标,经济开放度将持续提升,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成色也将越来越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