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非凡十年

【非凡十年】荆州: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0-21 09:03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十年间,荆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全市农业生产更加高质高效、美丽乡村更加宜居宜业、农民生活更加富裕充实,希望的田野上一片欣欣向荣,乡亲们正奔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曾经,荆州是湖北省最大的插花贫困地区。远在荆州屋脊的卸甲坪乡,就是荆州市确立的两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2015年,只有1万多人的卸甲坪乡,有绝对贫困人口1820人。

因为贫困,全乡6000多人在外务工。村民郑兴兵就是其中之一,2012年时,他带着在外地打工结识的女友张老皿准备回乡结婚。

在“精准扶贫”思路的指引下,卸甲坪乡帮助贫困户找准致贫原因和发展瓶颈,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2014年,村里为郑兴兵提供5万元贴息贷款发展生态养殖,到年底他就还清了贷款。2017年郑兴兵收入十多万,当年脱贫出列;2018年,郑兴兵与张老皿终于喜结连理。

2015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到2020年底,全市37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40.05万人如期脱贫。为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荆州大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深秋时节,走进洪湖市老湾回族乡珂里村,只见徽派风格的民居错落有致,一派梦里水乡景象。现在的珂里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湖北省旅游名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还入选了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再到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荆州乡村正在美丽蝶变。

近年来,沙市区锣场镇长湖村拆除违建房屋4000多平方米,疏挖全村沟渠2200米,村组小路全部连通。

美丽乡村建设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截至去年底,全市统筹整合涉农资金46.26亿元支持乡村振兴建设,负债10万元以下的54个村债务全部清零。

为努力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荆州样板”,荆州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基础上,部署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谋划农村人居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6类,涉及111个镇、1063个村(社区、国有林场);将启动建设第一批乡村振兴推进村208个,29条片带;推动建立健全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未来荆州将步履铿锵、扬帆起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