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非凡十年

【非凡十年】撑起健康伞 铺就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2-10-18 09:05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荆州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卫生健康和医疗保障服务体系,推进健康荆州建设,人民群众就医安全感、健康幸福感不断增强。

今年4月20日,荆州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暨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投入使用,这是新冠疫情发生后湖北省第一个开工新建的大型公共卫生工程项目,也是国内第一家开建的“平疫两用”大型医院。设置床位1000张,是高水平、现代化三甲综合医院。

补短板、强弱项,一张护佑生命健康的大网在荆州越织越密。过去十年,荆州市中心医院荆北新院一期、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新门诊住院大楼建成并投入使用,荆州市中医医院特色大楼、荆州市中心医院荆北新院二期项目正在建设,将进一步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与均衡布局。

十年来,荆州市着力推进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公益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构建紧密型医联体,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围绕居民关心的疾病和需求,荆州市中心医院的专家每个月都会到荆州区西城街道通会桥社区开展健康讲座和义诊服务。

为充实基层医疗卫生队伍,2021年,荆州市全面启动“大学生村医计划”,通过订单定向培养、社会招聘、上级机构派驻巡诊、学历提升等方式,提高大学生村医比例。

荆州市卫健委主任姜桂峰:“预计到2026年,将会有不低于1000名大专医学生奔赴在荆州市广大农村,为老百姓提供常见病公共卫生服务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的重大制度安排。过去十年,荆州市不断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截至2022年6月,全市参加基本医疗保险530.75万人,按常住人口513.73万人计算,参保率达103.31%。

为打通医保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8月1日,荆州市中心城区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同城通办”全面运行,中心城区13个街道医保工作站、19个社区医保便民服务室上线,与原有的“一市三区”4个医保经办服务大厅一起,共同构建起“15分钟服务圈”。“同城通办”模式打破中心城区行政区划壁垒,参保群众可跨区域就近办理医保业务。

未来,荆州市的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将进一步夯实,医疗保障体系将更加完善,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将进一步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