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非凡十年

【非凡十年】十年“质”飞跃 美的“链”起千亿家电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2-10-17 08:30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回望过去的非凡十年,荆州工业经济飞速发展,尤其是以美的系为代表的智能家电产业集群实现了质的飞跃。随着美的“空冰洗”三大产业基地落户荆州,荆州智能家电产业正朝着千亿级迈进。

就在上个月,全省智能家电行业技改示范经验交流现场会在荆州举行,与会代表深入荆州智能家电企业,了解荆州智能家电行业发展情况。在今年8月刚刚投产的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生产车间,全球首个5G全连接智慧工厂让与会代表眼前一亮。美的洗衣机生产车间依托5G技术,打通生产全过程,实现工业园区内的全面互联互通,每15秒就有一台洗衣机下线,未来还将提速至10秒一台。

2020年以来,美的集团投资过百亿元在荆州新建电冰箱、洗衣机、楼宇科技三大产业园,“空冰洗”产能分别有望达到1000万台、1500万台、3000万台,预计总产值750亿元。荆州将成为美的集团重要生产基地之一。

为推动智能家电产业集群发展,荆州市县两级政府联合市家电协会当起媒婆,通过列清单、摸家底、搭平台,组织多场对接活动。目前,美的系“链”起本地配套企业近90家。其中美的冰箱零配件实现本地化,40多家配套生产商因美的而衍生壮大,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

在荆州经开区白色家电产业转移示范区内,“美的系”企业发挥“链主”效应,200家核心供应商构建起一条涵盖空调、冰箱和洗衣机整机、小家电、关键零部件等领域的完备产业体系。目前,荆州市智能家电链上企业超过100家、规上企业49家。预计“十四五”末,全市智能家电产业总产值有望突破800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