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非凡十年

【非凡十年】破茧蝶变美荆州

发布时间:2022-10-15 09:04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伴随着西拓北扩的铿锵脚步,过去十年,荆州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不断扩大,骨架路网快速拓展,市政功能逐步完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路宽了、楼多了、城绿了……一座绿色、生态、和谐的现代化城市正悄然崛起。

道路是城市的血脉。今年9月30日,荆州中心城区的荆江大道御河路至西环路段、津乡大道绿谷路至二广高速段、屈原南路、工民路 、新风一路、凤凰路等6条道路同时通车,这6条道路总投资达3.8亿元,全长12公里,有效缓解了周边交通压力,完善了城市交通路网。

过去十年,荆州市强力推进城区路网建设,提高道路通达性。荆州首条城市快速路复兴大道2020年底建成通车,串联起荆州高新区、荆州区、纪南文旅区、沙市区、荆州经开区,成为城市东西向交通主轴线。同时,荆江大道、高阳大道、武王大道、长湖大道等主干道路相继建成通车,城市骨架路网全面形成,支撑起一座城市的挺拔姿态。

荆州依江而立,过去,中心城区沿长江呈带状结构,为了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荆州市着力推进城市西拓北扩,催生出纪南文旅区和荆州高新区两个功能区,以及沙北新区、荆北新区、关沮新城、荆州大学城等城市新区。纪南文旅区立足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建成荆州方特东方神画、荆州园博园等景区,引爆荆州旅游。

荆州高新区2018年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围绕江汉运河以西146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建设,主要打造产业园区、城市配套、乡村振兴三个板块。沙北新区规划为全市的行政中心、商贸金融中心、体育文化中心,十年来,荆州市体育中心、沙市中学、沙北实验学校、荆州市图书馆、市民之家等相继建成投入使用,荆州义乌小商品城、居然之家、吾悦广场等一批大型商业体建成运营。在荆北新区,荆州市中心医院荆北新院、荆州中学、荆州实验小学荆北校区等项目,不断完善片区功能。

按照中心城区十大重点功能片区建设规划,荆州市又启动关沮新城、大学城等的建设。关沮新城位于沙北新区以北,规划面积15.54平方公里,路网已经基本建成,将建设成为一个兼具居住、商业、文化娱乐、工业等于一体的城市新区。荆州大学城规划总用地面积24.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规划总用地面积5.2平方公里,将建设成为以科创办公、高教科研、文化创意为主的城市特色副中心,今年计划投资33亿元,打造出1平方公里先行示范区。

十年来,荆州市用大气魄、大手笔描绘城市发展蓝图,截至2021年底,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02.5平方公里、人口突破100万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城市能级、城市品质、城市颜值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