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十问十帮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亮眼提气!2022年荆州招商引资精彩答卷

发布时间:2022-12-20 09:06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荆州全面打响“工业突围战”“招商阵地战”“投资立体战”,全市招商引资已累计签约4685亿元,一批百亿元级项目陆续投产或加速建设。

今年,荆州市通过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保持每个季度都有百亿元项目落地。今年截至目前,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75个,同比增幅85.8%;签约总金额4685亿元,同比增幅76.5%。其中,引进工业项目717个,占引进项目总数的82%;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11个、50亿元以上项目22个、100亿元以上项目12个。

今年,荆州市新开工项目1195个,较去年同期增长94.3%;总投资1394.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1.8%;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40个,较去年同期增加284个;完成投资363.5亿元,同比增长79.4%。今年截至目前,荆州市已有227个项目竣工投产,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96家,总数达到1414家。

2月,荆州市李埠长江公铁大桥、武汉至松滋高速公路江陵至松滋段(含观音寺长江大桥)“两桥一路”重大交通项目集中开工。李埠长江公铁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跨度公铁分层斜拉悬索协作体系桥。观音寺长江大桥是武汉至松滋高速公路江陵至松滋段过江通道工程的关键性控制工程,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第一大跨径公路斜拉桥,也是世界首座超过千米的混合式组合梁斜拉桥。

4月,计划投资258亿元的荆州大学城开工建设。大学城建成后,荆州本地5所高校都将汇聚大学城内,形成共享街区,打造开放式校园。大学城的总部科创园、荆州数字产业创新中心、大学生创业中心、科创大厦等12个子项目,将形成科创、智造、孵化等产业生态闭环,打造集“成果转化、创新孵化、商务办公、对外交流、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科创智慧谷。

6月,玖龙纸业(湖北)有限公司项目正式投产。玖龙纸业项目于2020年6月签约,落户荆州市监利经济开发区白螺工业园,总投资达205亿元。玖龙纸业项目年总产值预计将达230亿元,年利润约36亿元,新增就业3500人左右。

10月,首届华中预制菜之都招商大会在荆州举行。会上,荆州市及相关县市区与安井食品、锅圈实业集团、麦金地集团、正大集团等预制菜头部企业集中签约项目65个,投资总额556.46亿元。“鱼米之乡”荆州积极打造华中预制菜之都,目前已形成近百亿元产业规模,力争“十四五”末形成500亿元级产业集群。

11月,美的楼宇科技荆州产业园竣工投产,美的集团在荆州投资过百亿的“空冰洗”产业于今年全部开始发挥经济效益。1998年,美的电冰箱落户荆州,当初年产值只有1亿元。今年1月,湖北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成为荆州工业发展史上首个年产值过百亿元企业。未来,美的集团在荆州将形成总产值750亿元的规模,荆州市也将围绕美的智能家电产业,进一步打造千亿级白色智能家电产业集群。

为了提高招商引资成效,今年荆州派出1088名招商干部、284支驻外招商队伍,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驻点招商。荆州市招商中心制定了产业招商目标企业清单,对驻外招商人员进行工业经济发展、产业规划、招商政策等业务培训。荆州市全面打响“工业突围战”“招商阵地战”“投资立体战”,出台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开展“十问十帮”暖企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未来,荆州市将努力在新兴产业争布局、传统产业快转型、未来产业抢先机,奋进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新征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