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保基本民生

荆州煤港目前储煤30多万吨 全力保障湖北冬季用电

发布时间:2022-12-12 09:02

来源: 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

冬季用电高峰期到来,火电作为我省主要电力来源,将继续发挥“顶梁柱”作用。记者从省内多家发电企业获悉,入冬以来,各电厂全力组煤保电,确保严寒电力、热力安全稳定供应。

火力发电关键在煤。11月底以来,湖北铁路电煤日均到达2000车,全省20家电厂每天入库电煤17万吨。目前,全省火电厂存煤约552万吨,可用天数为21.8天。

各发电企业也在积极组煤保障供应。华电湖北发电有限公司是我省最大的燃气发电和火电企业,在湖北区域总装机容量770多万千瓦。入冬以来,该公司组织榆林组煤保电工作专班,派驻3个工作组常驻陕西榆林落实增签保供合同洽谈、资金支持及坑口自提煤调运工作,确保发电机组“口粮”颗粒归仓。截至11月底,该公司下半年增签长协煤已发运118万吨。

华润电力华中大区今年争取到陕西、山西地区保供煤源300万吨,并派出专人在矿点驻扎。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驻矿人员在矿点一待就得两个月,需24小时待命,随时到站台协调发运,与煤矿、站台密切协调,任务非常繁重。

依靠前后方人员不懈努力,华润电力在咸宁、宜昌、仙桃等地各火电厂现有煤炭库存100.3万吨,按满负荷85%日耗计算,日耗煤量3.9万吨,现有库存能维持25天以上,可有力支撑迎峰度冬燃料需求。

在应急保障方面,湖北能源煤投公司持续加大保供倾斜力度,所属荆州煤港目前储煤30多万吨,可随时响应省内电厂应急需求。

近日,省政府市场价格调控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开展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十项行动,其中包括“度冬能源保障”专项行动。按照相关要求,我省将严格执行电煤最低库存制度,电煤可用天数低于15天电厂动态清零。同时,全力争取高峰期三峡增供和省间互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