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保粮食能源安全

江陵:全力推进优质粮食工程 稳步提升粮食产能

发布时间:2022-12-12 09:00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地处江汉平原腹地的江陵县,广袤无垠的冲积平原,让当地自古就成为两湖地区的重要粮仓。作为湖北省47个粮食主产县之一,近年来,江陵县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主抓手,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建设优质粮食生产基地,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加强农企对接,引导发展订单农业。

秋收后,江陵县楚宏粮油的工作人员更忙了。作为粮食加工企业,企业每天都要对烘干仓储设备进行检查,对操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谷子通过烘干,可有效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今年以来当地政府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鼓励支持企业建设了粮食仓储物流项目,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在优粮优价市场化收储机制形成过程中,骨干龙头粮食加工企业发挥了关键作用。依托新一轮优质粮食工程,龙头企业优化品种、品质、品牌,延伸产业链,带动农民增收。在江陵最大的粮食销售企业线上交易基地,电商直播火热进行。

面对疫情下的消费变化,当地粮食企业也组建了全新的事业部门和销售部门,集中推出了线上销售政策,销量节节攀升。

在粮食品种品质品牌提升方面,当地政府还持续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构建从原粮到成品、产区到销区、田间到餐桌的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功能。为追溯提供技术规范等支撑,逐步实现“好粮油”产品全链条质量安全全程可追溯。

2019年至今,江陵县共组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4个,建设规模23.04万亩。大力实施优质稻米富民工程,实现了粮农增收,粮企增效,产业增值。

江陵县委、县政府还深度挖掘和利用诗仙李白留给江陵的宝贵财富“千里江陵”,按照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的总体思路,依托一批极富地域特色的农副产品,创立了“千里江陵”区域公用品牌,成为企业增效、质量提升、销量增长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品牌效应逐渐显现,今年元至9月,已实现品牌销售收入5亿元,农户、集体经济组织、市场主体等多方受益的局面已经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