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保市场主体

让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 筑牢高质量发展压舱石 荆州两级法院打出组合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10-14 16:50

来源: 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

化解争议倾全力,优化营商见真章。近日,在妥善调解一起涉企行政补偿案后,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收到了企业送来的锦旗。

一个地区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荆州两级法院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市委及上级法院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以法护企、暖心安商,围绕群众和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系列组合拳,为荆州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号工程 构建“一三五”工作模式

“荆州两级法院将在促进企业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稳定用工关系等方面,精准对接企业司法需求,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日前,在湖北五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走访调研时,荆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贾亚胜表示。

今年来,荆州中院落实落细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调研走访重点企业176次,按需定制、送法上门,及时帮助解决企业诉求、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堵漏建制。

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始终是荆州两级法院的“一号工程”。

荆州中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一三五”工作模式,即健全院负责人专职负责、一部门牵头抓总、多部门分工协作工作体系;紧盯“执行合同、办理破产和产权司法保护”三项重点任务;建立一次座谈、一次调研、一次新闻发布会、一次典型案例发布、一次专项行动的“五个一”长效机制,夯实五个基础。

在今年6月22日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座谈会上,8名监督员畅所欲言,为荆州中院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挑刺”。

荆州中院牢固树立优化营商环境“一盘棋”思想,联合该市工商联发文建制,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律师代表担任特邀监督员,拓宽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监督渠道。

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关键环节和短板弱项,出台涉营商环境文件37个,不断拓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深度和广度。

贾亚胜认为,“法治与市场经济有着天然联系,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法治能够有效保障产权,是企业定心丸。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是延伸司法职能、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主阵地。”

高效审结 基本实现诉讼服务“零跑腿”

“20件案子,没想到一个月时间执行款就全部到账了。”近日,一批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成功执结,代理律师为监利法院“一站式”执行连连点赞。

像这样的批案,该律师此前也代理过,交材料、办手续、问进度,隔几天就要往法院跑。而这次,律师在监利法院执行事务中心一次性交齐材料立案后,就不再需要跑法院问情况,每个执行节点,他都会收到案件办理的相关进展情况短信。

此前出炉的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点名单中,共确定54项改革事项先行区创建试点358个,荆州两级法院系统4个改革事项——监利市人民法院“推动执行一站式办理”、沙市区人民法院“加强庭审记录改革”、江陵县人民法院“建立健全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荆州区人民法院“胜诉即退费”试点入选并通过验收,入选数量在全省法院排名第二。

破产审判工作,是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招。荆州两级法院充分发挥破产审判“积极拯救”和“及时出清”功能,为破产企业撑起“暖心伞”。

推动府院联动、破产收费100、破产专项基金等工作机制全覆盖,荆州中院联合税务、市场监管、金融等部门制定破产重整、和解企业信用修复等实施意见3个。全面开展清理破产积案专项行动,完善“有保有破”与“执转破”差异化处置方案,对2年以上未结案件做到应清尽清、应结尽结。

按照“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六位一体工作思路,荆州两级法院全面开展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荆州中院诉讼服务质效稳居全省前三,多家基层法院居全省第一方阵。

今年以来,荆州两级法院组建速裁团队11个,审理民商事、行政类案件18966件,平均审限28.26天;网上立案、跨域立案11942件,网络缴费17359件,电子送达88417人次,电子送达率80.59%;全面推行“胜诉即退费”,主动退费806笔,共426.6万元,真正实现诉讼服务“零跑腿”。

贴身服务 变“企业找我”为“我找企业”

“园区有了法庭,打官司更方便了。”今年初,洪湖法院新滩人民法庭时隔18年后重新启用,涉企案件当事人点赞。

“过去,企业发生纠纷找法院;现在,法院送法上门助企规避风险。”江汉建机相关负责人感叹。今年6月,荆州区法院在湖北江汉建筑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挂牌设立法官工作室,在合同审查、制度完善等方面积极主动作为,引导企业加强法律风险防控,实现从“事后维权”到“事先预防”的转变。

群众的需求就是工作的方向。

荆州两级法院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化解矛盾纠纷前沿阵地作用,坚持“强基导向”,加大人财物向人民法庭建设倾斜力度,在全市设立74个巡回审判点、14个法官工作室,就近为当地群众和企业在家门口、厂门口提供立案、司法确认、诉前调解、司法公开、法律咨询等优质司法服务,打通司法为民、服务经济发展的便捷通道。

荆州两级法院还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进一步加速解纷,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拖欠的账款已经收到了,我们申请撤诉!” 诉讼服务中心接到天津某生物工程公司打来电话,对法院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高效化解纠纷表示点赞。

今年2月,天津某生物工程公司与公安某公司因合同纠纷通过网上立案的方式诉至公安法院,原告诉请判令被告偿还一直拖欠的账款2.3万余元。考虑到案件事实清楚、案情简单、涉案标的额不大,公安法院积极引导双方优先选择适用诉前调解程序,并敦促被告信守契约。最终,公安某公司迅速偿还了拖欠的货款,纠纷化解,原告申请撤诉。

荆州两级法院以市矛盾调处中心和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为载体,持续深化诉调实质对接。出台《荆州法院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和诉调对接工作流程管理规定(试行)》等多个规范性文件,全面激活“一平台一中心”的源头预防化解纠纷效能,形成分层递进、繁简结合、衔接配套的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

全市127个行业性调解组织、401名调解员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参与调解,调解案件11099件,调解成功率74.85%。

健全机制 凝聚营商环境建设强大合力

“今年1至9月,荆州两级法院共受理涉企行政案件83件,审结58件。”“2021年,荆州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96.2%。”……

近日,荆州中院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第5场新闻发布会,通报荆州两级法院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并发布4起优化营商环境行政诉讼典型案例。

为回应社会关切,荆州两级法院注重挖掘典型案例,更好保障人民群众权益的实现和发展,13个案例入选全国法院年度案例,2个案例入选最高法院备选指导案例,5个案例荣获全国、全省法院、检察院系统典型案例。

按照精细化、规范化管理理念,荆州中院每周研判审判执行工作情况,通报法官审判绩效,今年以来,荆州两级法院结案率持续保持排名全省法院前三。

其中,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荆州两级法院深化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创新“法院+知识产权局+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工作模式,今年以来,审结知识产权案件398件。荆州中院荣获“2021年度全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为确保“快解纷”后的“快执行”,荆州两级法院在全省率先印发《关于申请执行立案时无需提供法律文书生效证明的通知》,受理执行立案时,由立案人员自行核查法律文书生效信息,“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减轻当事人的诉累。

实行“2.0版”财产查控处置流程,进一步明确基础性财产查控、网络司法拍卖等关键节点流程和时限,简化辖区内委托办理程序,对小标的财产创新采取合议庭定价模式,从启动执行案件所涉财产的查控到完成财产拍卖并移交,最少可缩短45天。

今年以来,荆州两级法院紧盯执行合同,全面开展“规范执行提质增效”专项活动,执结涉企案件9278件,执行到位金额15.16亿元,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98.5%。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建设者,案案都是营商环境试金石。荆州中院完善诉讼、执行、破产等5项工作机制,与市直部门联合制定11个工作指引,同时健全调研、督导、考评机制,全方位激励引导干警攻坚克难,形成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