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署落实

荆州市“政采贷”综合平台上线 支持中小微企业实体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10 10:32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12月9日上午,荆州市政府召开荆州市“政采贷”综合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介绍荆州市采购合同融资工作及“政采贷”综合平台上线有关情况,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为中小企业提供快捷、高效、简便的专业服务。

为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充分利用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作用,加快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市财政等相关部门建立了“政采贷”综合平台,并于今年10月试运行。平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政府部门不参与具体融资活动,不干预具体融资业务,主动做好政策引导,积极提供技术支持。根据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在不超过政府采购合同金额的融资限额内,实行应贷尽贷,原则上不再要求企业提供除自然人保证以外任何形式的担保,切实降低融资准入门槛。

荆州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静介绍,对开展线上融资业务的中小微企业,融资利率原则上比同期同类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利率低20%以上,不另行收取任何费用和附加其他任何条件。

为发挥好“政采贷”综合平台的服务功能,保障线上“政采贷”业务在荆州全面推开,全市银行机构将针对线上“政采贷”业务的特点,量身打造高效便捷的业务流程。将符合条件的银行机构“政采贷”业务纳入人民银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政策支持范围,并在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宏观审慎评估、央行内部评级、再贷款、再贴现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引导银行机构加大服务中小微企业力度,激励更多银行机构参与融资支持。

人民银行荆州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志洪表示,目前,荆州市有19家银行机构成为了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用户,开发设计了相应的“政采贷”产品,向中标企业提供“一快两低”的融资服务,即融资快、门槛低、成本低。

服务全市工业企业,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是拓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效率,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的一项重要举措。荆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磊介绍,市经信部门及时掌握惠企政策措施的落实进展情况,推动研究解决政策落实中的各类问题,督促各地各部门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地生效。

为支持“政采贷”实现综合平台效应,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将进一步完善网上金融服务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宣传推广,抓好服务对接。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莉表示,该局引导金融机构明确业务受理人和主办人,及时回应并受理企业融资申请,“一对一”开展业务对接和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