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信息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11 09:11

来源: 荆州电视台

字体大小:

1月10日上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20年全市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全市经济工作。市委书记何光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周志红作工作部署。市“四大家”领导,法检两长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是荆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为难忘的一年。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全力打好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交出了“三战三捷”的荆州答卷,收获了“大战大考”的宝贵经验,也迎来了“危机并存”的双重考验。

会议指出,荆州作为全省唯一同时跻身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战略的市州,多年来制约我们发展的交通、水患等短板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区位优势不断凸显,营商环境大幅改善,荆州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叠加期、政策红利汇聚期、发展格局构建期、转型赶超加速期,机遇大于挑战。

会议指出,2021年荆州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转型赶超、加快复兴、绘就新画卷”,加快建设“一个中心城市、五个示范区”,突出工业兴市和县域经济,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要做好今年经济工作,重点是要把握好六个关系。一是牢牢把握路径和抓手的关系,持续深化“四轮驱动、两翼保障”发展路径,坚持大抓工业、抓大工业不动摇。二是牢牢把握质量和效益的关系,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质效、地方税收质效、县域经济发展质效。三是牢牢把握创新和开放的关系,全面激活创新引擎,厚植开放开发优势,突出人才带动效应,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四是牢牢把握改革和服务的关系,以改革优服务,以服务促改革,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五是牢牢把握投资和消费的关系,千方百计拉动投资,推动消费提质升级,在新发展格局中找机会、找定位、找机遇。六是牢牢把握资源和要素的关系,提升金融功能,坚持土地集约利用,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向挖潜要空间、向盘活要资源,扎实推动绿色转型发展。

会议强调,形势越复杂,任务越繁重,越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强大发展合力。要突出第一要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经济工作,从体制机制上保证党在领导经济社会发展中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要争当行家里手,做抓经济工作的清醒人、明白人,把建设“四个荆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动荆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之策、制胜之道。要弘扬实干作风,坚持领导带头抓落实,坚持稳扎稳打抓落实,坚持问责倒逼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完成。

会议还表彰了荆州市工业兴市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