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信息

荆州:抢水 蓄水 春旱冬抗保城乡供水安全

发布时间:2023-01-16 09:03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2022年夏季以来,荆州市降水少、江河湖库水位低,已基本形成夏秋冬春跨年度四季连旱的趋势。近期,各地按照“春旱冬抗”的要求,抢抓时机,在春灌之前,科学精细实施水库、闸站等水利工程的联合调度,充分利用坝、堰、闸、泵等引水提水设施提前做好抗旱水源储备。

在公安县斗湖堤二圣寺闸站枢纽工程管理所,由于长江干支流持续超低水位运行,泵站采取了二级取水的方式,在长江边临时架设了10台55千瓦的抽水机,将长江水引到围垸,再通过围垸抽到闸站,流入干渠,保障公安县斗湖堤、麻豪口、夹竹园、杨家厂等四个乡镇10万亩农田的灌溉。

今年入冬以来,长江上游及荆州市仍持续少雨,长江干支流持续超低水位运行,已基本形成夏秋冬春跨年度四季连旱的趋势。据长江委中期预测,长江上中游今冬明春降雨仍偏少,三峡水库大概率存在建库以来首次不能蓄满的风险,为了保障居民生活用水和农田灌溉,当前,荆州水务集团郢都水厂取水口的5台泵站机组同时开启,并在取水口周边加装了冲沙系统,用冲沙管对取水口的底部进行冲沙,扩大取水范围,保障荆州城区居民生活用水。

记者从荆州市水利和湖泊局了解到,在目前气温较低的情况下,旱情对渔业、畜牧业影响不大,用水在可控范围内。主要农作物油菜、小麦基本进入冬眠状态。目前,长江水位偏低,乡村河流、沟渠水位严重偏低,3月份将进入春播用水期,春耕用水高峰期在4月中旬以后。荆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地密切关注群众饮水困难情况和越冬作物旱情,确保城乡供水安全,确保春季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