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共建共管

【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荆州区凤鸣社区:“红心”聚民心 陌邻变睦邻

发布时间:2022-09-27 16:05

来源: 荆州区讯

字体大小:

“这里不能占道摆摊,麻烦您搬到室内。”

“您好,请及时清理店门口的垃圾,谢谢配合。”……

8月18日傍晚,荆州区郢城镇凤鸣社区楚天路,4名女子治安巡逻队员正在进行街面巡查工作,善意的微笑、轻细的言语,她们忙碌的身影为社区增添了一抹靓丽。

党建引领 汇聚“红色力量”

组建女子治安巡逻队,是凤鸣社区积极推进“红色物业”,探索社区自治的成果之一。和不少小区一样,高楼林立的凤鸣社区也曾有过“邻居对门不相识”的“城市病”,业主之间不相熟,对物业工作不理解。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针对新建小区新婚夫妇多、新生儿多、装修多、搬家多等具体问题,凤鸣社区将居民诉求进行整合,从居委会和物业公司抽调骨干人员,组建便民服务组、工程服务组、爱心服务组、社区服务组4个物业服务组,为居民提供重物搬运、管道疏通、家电组装、法律政策咨询等服务。

“每个服务组设有1名组长,居民可与组长直接对接,提高沟通效率。”凤鸣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郭兵说,“社区还积极倡导党员干部参与到物业服务中来,动员已入住小区、具有特长的在职党员,组建社区居民志愿者团队,充实环境义务岗、邻里互助岗、扶贫帮困岗、政策宣传岗、法律咨询岗、纠纷调解岗等各个志愿服务岗位。”

如今,128名党员亮身份、作表率,他们活跃在风鸣小区管理第一线,形成了一股“红色力量”,将邻里关系越拧越紧。

三方协商 激活“红色细胞”

“小区规划设计不具备地面行车条件,地面建设停车棚不合适。”

“楼栋门前停满了非机动车,十分影响小区环境。”……

7月,在绿地二期物业服务中心会议室里,社区干部、物业经理、党员代表、业主代表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为解决小区停车、充电问题出谋划策。

“以前碰到问题需要逐级汇报,要耗费不少时间,现在通过‘桌面’推演,很多小区管理方面的问题现场就解决了。”业主刘阿姨说。

2017年以来,凤鸣社区通过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建立起居民议事会、民主协商会、民情恳谈会、事务协调会“四会制度”。从小区场地公共广告、快递柜收益到小区周边施工建设扰民、流浪狗患等民生问题,多方联合起来定期协商,停车位划定、水电缴费和活动场地建设等小区管理问题实现了“桌面化解”。

经过几年的不断实践,凤鸣社区摸索出“物业服务三方协商”工作法,居民对物业公司满意度从不足50%提升到90%以上,2019年获评湖北省十佳工作法。

贴心服务 配齐“红色管家”

“我家突然跳闸了,可以过来帮忙看一下吗?”8月,绿地之窗业主张阿姨拨通了红色物业24小时综合服务平台的电话。

长城物业秩序队长万祖华迅速赶到张阿姨家中,他熟练地打开工具箱,对家中电路进行检修。经过仔细排查,终于找到了发生短路的原因,不到10分钟,张阿姨家中恢复了供电。

“万队长服务热情,办事效率高,还很暖心,谁家水管漏水、哪里电路故障、邻里有点纠纷,一个电话随叫随到,真是我们的‘好管家’。社区还会在端午、重阳等节日为业主发福利,定期组织老年人办集体生日会,书法、绘画、乐器等各种兴趣班应有尽有!”谈起“红色物业”解决的桩桩实事,张阿姨赞不绝口。

如今,像绿地之窗一样有“红色物业”进驻的小区,在凤鸣社区已“遍地开花”。凤鸣社区积极争取政法、公安等职能部门的支持与配合,在各物业服务中心设置了红色物业24小时综合服务平台,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解等服务,水管漏水、噪音扰民、求助开锁、维护维修、邻里纠纷等大量非警务事件,只需一个电话,就能就近迅速处理。

用“红心”聚民心,坚持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近年来,凤鸣社区努力打造“红色物业”,通过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实现了从“有求必应”到“一呼百应”,从陌邻到睦邻的转变,让小区“活”起来,民心暖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