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共建共管

【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做好共同缔造“三篇文章” 奏响村庄产业振兴“蝶变曲”

发布时间:2022-11-03 08:28

来源: 荆州区汛

字体大小:

荆州区川店镇紫荆村努力践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念,立足村庄实际和产业发展格局,以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为“突破点”,以全面激活产业发展动能为“支撑点”,以落实健全发展成效惠及民生为“着力点”,做好共同缔造的“三篇文章”,奏响了亿元紫荆高质量发展“蝶变曲”。

做好“共谋共建”文章,“科学谋划+党群联动”擘画美好蓝图。

“我认为企业也应该自觉加入缔造活动,自觉承担起园区内的人居环境整治……”紫荆村会议室内,村民和企业代表正就园区共同缔造活动畅所欲言。紫荆村坚持凝聚共识定规划,党群联动绘蓝图。贯彻“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的“五民工作法”,探索出了“领头雁”聚民意、“诸葛会”聚民智等共谋共建模式,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碰撞出紫荆村美好生活共同缔造和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的“金点子 ”;积极培育发展一批优质骨干企业、种养大户和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企业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凝聚合力,共同绘就紫荆村产业融合发展新蓝图。

做好“共管共评”文章,“动态管理+示范引领”激活发展动能。

落实动态管理强机制,强化示范引领添活力。依托工业园区企业、共同缔造理事会、“两新组织”等多方成员形成合力,在“企业主体、村民参与、分工协作”动态化共同管理机制下,通过信息共享平台,有效应对各类市场变化。目前,园区企业已通过共同缔造理事会累计发布招工信息13条,物流运输信息24条,园区内4家企业在理事会牵头下达成合作关系。在紫荆生物、荆奇装饰等企业牵头下,园区职工、村民每周自发开展“村庄大清洁”活动,使得道路沿线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我们早已把紫荆村当成了自己的家,能为家乡变得更美作出一点贡献,我们心里也觉着舒坦。”鼎升塑胶容器公司负责人黄俊争说到,紫荆村开展共同缔造活动以来,鼎升塑料已先后为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义务捐献垃圾桶100余只。

做好“共享共赢”文章,“产业兴村+成效惠民”富村庄聚民心。

“职工活动之家目前已完成相关硬件设施安装,建筑面积总计约200平方米,计划采购几套桌椅沙发后,下月初正式对园区职工和村民开放。”紫荆村党委书记刘昌友说到,职工之家正是紫荆村共同缔造活动开展的主阵地之一。紫荆村突出产业引领强支撑,深化成效共享聚民心,充分发挥企业资源优势,整合各类资金200余万元完成对园区路灯换新、1.5公里道路硬化、2.3公里主要排污管道安装和200平方米职工活动中心建设,使得园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同时,通过盘活资产资源集聚发展要素,推行“流转土地有租金、入股企社有利金、进棚务工有薪金”利益联结机制,按照600-800元标准流转土地1000亩,采取“82”“721”“5%保底”等利益分红模式,与群众签订入股分红协议150余份,累计分红20余万元,推动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下阶段,紫荆村将准确把握“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精神实质,深入贯彻“产业兴村、共同富裕”理念,扎实做好共同缔造试点建设“三篇文章”,凝心聚力谱写“村庄美、产业美、生态美、融合美、和谐美”的亿元紫荆新华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