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共建共管

石首市残联零距离助残“无障碍”

发布时间:2023-01-04 15:16

来源: 荆州新闻网

字体大小:

为推动石首市“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走深走实,石首市残联积极顺应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努力解决残疾人家庭特别是困难残疾人家庭面临的突出问题。

下沉办理残疾证,便利服务零距离。为切实做到便民利民,石首市残联同评残医生深入各乡镇残疾人家中,为行动不便、卧床不起的肢体残疾人提供入户评残服务,让残疾人及其家属“零跑腿”。同时,评定医生严格按照评定标准,详细检查残疾人身体状况,查看病历资料,对申请对象进行现场评估定级,准确划分类别,还向群众进行惠残政策宣传,讲解基本护理知识。2022年,共上门为15个乡镇461名残疾人办理残疾人证。

“跨省通办”成为助残“好伙伴”。石首市残联秉承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宗旨,依托“跨省通办”平台,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通过电子证照调用、数据共享核验、双向物流支撑、在线电子签名等手段,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推动残联政务服务“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打造全程“不见面”的“指尖办、随身办”在线政务服务,为残疾人带来了很多的便利。残疾群众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在家办理关于残疾人证的申领、换补、迁移、信息变更。从之前线下办理升级为现在线上+线下,从单事项办理增加为多事项联办。“跨省通办”大大缩短了业务办结的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截至目前,共为40名残疾人完成了跨省通办业务。

无障碍改造让残疾人生活“无障碍”。石首市残联组织第三方无障碍设施改造施工队,对石首市范围内的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摸底调研,围绕每家每户的实际需求制订无障碍设施改造方案,做到一户一施策,一户一方案。

工作人员来到各残疾人家中,详细了解了残疾人生活近况和日常所需,为残疾人量身定制房屋“少障碍”“无障碍”改造方案,最大程度优化现有生活环境。通过实施这一惠民工程,努力帮助困难残疾人消除或减少居家生活障碍,改善居家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促进融合发展。近年来,共为300名残疾人完成家庭无障碍改造。

石首市残联始终秉承认真做好残疾人服务保障工作理念,切实解决特殊群体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履行残联组织“代表、服务、管理”的职能,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把帮助困难残疾人过上有质量的生活作为长期任务,坚持为残疾人排忧解难,与残疾人共同缔造美好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