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共建共管

公安县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护苗工程”拉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18 09:42

来源: 云上公安

字体大小:

1月10日至11日,公安县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护苗工程”拉练活动。

斗湖堤镇

淋姜社区以“品味书香·阅读‘悦’美”为主题,为社区儿童提供400平方米的活动空间,开展“跟着垃圾趣旅行”“蓝色宝贝趣使用”“我是安全小能人”等活动,增长孩子们的实践知识和体验能力。

车桥小区以“老少‘童’乐”为主题,开展关爱活动,帮孩子们实现“微心愿”,添置160多套少儿科普读本,供孩子们阅读增长知识,专设“秘密花园小屋”,组织“亲情连线”活动,让孩子们与父母“云团聚”。

埠河镇

杨潭村以“小小插花师”为主题,将“护苗行动”与插花艺术文化传承活动相融合,组织插花师讲解教授,在小朋友们的心中播撒“非遗”绿种子,用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感受插花艺术带来的乐趣。

埠河社区以“亲子课堂”为主题,走进学校、家庭、社区,广泛宣传和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推广家庭教育经验,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斑竹垱镇

关流咀村以“‘竹’你成长”为主题,结合“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岸人家景区,培养留守儿童正确的审美意识和审美习惯,激发他们热爱家乡的强烈情感。

全美村以“耕读星期六”为主题,开辟农耕文化体验田,通过开展农耕妙旅活动,引导孩子对家长包容理解,增强孩子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意识,激发孩子对农业知识的好奇和兴趣。

毛家港镇

红光村以“红星照耀红光”为主题,构建了“政府主管、社会参与、学校引导、家庭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护苗体系,激发少年儿童的爱国热情,引导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护苗氛围。

茅穗里社区以“智者新语润童心”为主题,汲取在本地出生的智者大师思想精华,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开展了“笑对挫折”“爱在身边”“以勤为径”等主题活动,引领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情感观、人文道德观。

夹竹园镇

三忠桥村依托“亲情连线”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造亲情和谐人居软环境,实现了留守儿童与家长无障碍沟通,联合家庭农场建设安全实用的儿童乐园。

花基台村以“小小红色宣讲员”为主题,通过红色文化宣讲,传播革命精神,让具有深厚历史文化的红色故事在花基台村代代相传。

孟家溪镇

三袁村以“汇爱四叶草”为主题,联合社工组织和社会慈善资源,让来自社会的关爱温暖每一位留守儿童。通过多种形式的关爱活动,在温暖孩子们幼小心灵的同时,也向社会传递着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正能量。

孟家溪小学以“非遗‘童’传”为主题,加强留守儿童文化熏陶,开展多种形式的“护苗”活动。充分挖掘地方文化,逐步形成地方特色的校本课程,让三袁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大脑”,为三袁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章田寺乡

联台村以“垄上课堂”为主题,让孩子们了解粮食的来之不易,引导孩子们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组建“红色娘子军”志愿服务队,把暖心的服务送到每个孩子家中。

胡厂社区以“绘声绘色”为主题,发挥党建“火车头”作用,从居民急难愁盼处出发,成立“爱心妈妈”特色队伍,共同走进留守儿童的家里,教他们读书写字、自信自强,关心他们吃喝住行,以心连心,用爱赋能。

甘家厂乡

高台村以“公益助学联盟”为主题,探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新路径,开展运动“悦”童心,健康筑童梦、“快乐参与,‘棋’乐无穷”、“心阳光,心绽放”等形式各样的护苗活动,营造有利于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活动氛围。

大门村以“做自己的守护天使”为主题,开创护苗+机制、护苗+文化、护苗+宣传、护苗+实践的模式,提升农村留守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倡导农村留守儿童正确认识自己,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黄山头镇

马鞍山村以“我是黄山小导游”为主题,强化留守儿童的社会实践,建立护苗常态化机制,用心护苗成为新常态,不断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

上升村以“行走的思政课”为主题,打造“护苗+”模式,以强化“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工作理念,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净化文化环境、呵护健康成长,不断深化护苗活动成果。

藕池镇

高洪村以“小米看世界”为主题,孵化了40名本土的实践员、护苗员、宣讲员和通讯员,充分发挥“四员”作用,念好“联、统、深、育”四字诀,推动护苗工程项目落实见效。

城乡村以“七彩课堂”为主题,始终坚持“五共”理念,不断以党建创新推动基层治理创新,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以护苗工作站建设为切入点,围绕七彩课堂建设,奏好三部曲,助心、助学、助情,激励群众争当美好环境的守护者和幸福生活的创造者。

麻豪口镇

北堤村以“为爱护航”为主题,构建村“两委”、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护苗体系,组建一支200余人的同心志愿者护苗队伍,构筑汇聚儿童欢笑的“欢乐屋”,打造促进儿童交流的“微平台”。

麻豪口社区以“红色书吧”为主题,探索组建志愿服务联盟,把居民群众组织发动起来,携手共“护苗”,合力助成长,激发出共同缔造的新动能,带动各类社会组织和群众参与到社区工作中,真正形成“携手护苗、共助成长”共同缔造新气象。

章庄铺镇

联兴村以“连心筑梦”为主题,强化设施建设,筑牢护苗主阵地。调动社会力量,激活护苗主动力。每月现场认领“微心愿”,通过艺术圆梦公开课、礼赞二十大等,实现“订单式”“靶向式”志愿服务,回应未成年人全面发展需要。

亭子山社区以“家·驿站”为主题,组织社区居民共建一个驿站、共管一块菜园,开展多场活动,将学生作为社区公共环境评价的主体,共评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

狮子口镇

义宏村以“小小志愿者”为主题,开展“苗苗兴趣小组”培养班、“助残小天使”关爱特殊群体活动、“环保小卫士、童心菜园”活动、“送教上门、心理辅导”服务,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了解“护苗”内涵。

金顺村以“金彩童年”为主题,通过多彩阵地打造、多才队伍创建、多元活动开展,三元同心聚合力,实现“1+1>2”的协同效应,在本村培育出适合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渥土壤。让青少年在活动中成长、在成长中成才。

南平镇

胜利社区以“社校共育”为主题,探索出了“自治小组+学校+学生”的管理模式,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活动,共享护苗成果,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红星社区以“未爱平行”为主题,成立“护苗联盟”,形成“以学校教育为主体、家庭教育为基础、社会教育为依托”的协同共育模式,建立起“家校社”合力育人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闸口镇

双潭村以“快乐驿站”为主题,建立“益启爱”本土志愿者队伍,开设希望课堂、竞赛课堂、心理课堂、实践课堂,分别以学习、拼搏、健康、环保为主题,用实际行动汇聚爱心,呵护双潭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沟陵溪社区以“社校共建,微光课堂”为主题,围绕“发现光、追逐光、守护光、成为光、散发光”五部曲,培养自信、自立、自强全面发展的闸口好少年。

杨家厂镇

马龙村以“马龙精神”为主题,开展“我型我秀”、“演讲与口才”、“童言童话”等一系列活动,培养孩子敢想敢做,敢于展示自己。通过大帮小,小传幼,让马龙精神代代相传。

涂郭巷社区以“童心驿站护同心”为主题,健全从学生家长点单到派单、接单、评单的工作闭环体系。先后开展拔河比赛、垃圾分类与垃圾清捡、走进农村体验农耕等活动,让家庭、老师、志愿者共同参与,形成了良好的多方共同参与机制和浓厚的护苗氛围。

1月11日下午,公安县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护苗工程”拉练活动结束后,在公安县应急管理局会议室召开活动总结会议。

会议指出,“护苗工程”没有标准答案,需要在长期的探索中总结经验,推动活动走深走实。“护苗工程”作为共同缔造的切入点,强调自治单元的自主探索。通过丰富的党建活动,来展示全县上下以主人翁的姿态,擦亮党建品牌,使群众与群众之间变得更为熟悉,干部与群众之间变得更加紧密。

会议强调,要做实自治体系,满足多元需求。要充分发动教职工、学生代表、公职人员、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共同组成志愿服务队,不断壮大“护苗”力量,扩大“护苗”工作朋友圈。要高度关注留守儿童群体,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要抓好“三个落实”,激活多元投入。

会议要求,要充分运用共同缔造的核心理念,将以往党委、政府的单纯性投入,变成多元投入、多方投入。要根据村集体经济能力大小,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投入,实现共建共享。发挥市场的作用,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推动培训、就业、文化等各类服务资源下沉,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会上,公安县民政局、公安县团县委、公安县教育局分别就关爱留守儿童、推进“护苗工程”进行发言。藕池镇、毛家港镇主要负责人作经验交流。

公安县部分县领导及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拉练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