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经开区:升级便民服务阵地 民生幸福再“加码”

发布时间:2022-10-24 09:02

来源: 荆州日报

字体大小:

“没想到,这些事情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办,环境还这么好。”近日,居民李姨妈到荆州经开区西湖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办完社保相关事宜后,对新的便民服务中心赞不绝口。

在荆州经开区其他3个乡镇场(街道),群众也欣喜地发现,家门口的便民服务中心正悄然发生变化,不仅环境变好了,服务也更加贴心。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荆州经开区积极推进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资源、服务、平台“三下沉”工作,全力推进基层便民服务阵地建设,将服务窗口真正“搬到”群众身边。

大厅合理分区,触摸式查询一体机、社保查询终端机等自助设备应有尽有,志愿服务岗、党员先锋岗工作人员随时主动提供服务……近日,记者走进鱼农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现代化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气息扑面而来。

这座投资580万元、占地1298平方米的新阵地,整合党群服务中心、综治调解中心和网格服务中心等服务功能,可满足群众个性化办事需求。

为有效破解基层群众“办事不知在哪办、找谁办、怎么办”难题,今年以来,荆州经开区将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社会管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来抓。滩桥镇和联合街道本着“创新+利旧”原则,对原有便民服务大厅进行整体升级改造,鱼农桥街道和西湖街道则重新建设阵地。

各基层便民服务中心按照“规范舒适、亲民便民、高效便捷”的思路,以“六有一能”(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网络、有设备、有经费、能办事)为基本要求,全力推进场所建设,提档升级服务能力。期间,荆州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全程督促乡镇场(街道)倒排工期,加紧完成阵地建设,指导优化布局,推进“一门一窗一网”在基层早日实现。

今年9月中旬,辖区4个乡镇场(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均完成全面升级。联合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面积由此前的150平方米增至230平方米,除公安户政业务外,全部按照综合窗口模式提供服务;滩桥镇便民服务中心打造“人进中心、事进中心、权进中心”的“一站式办理”模式,做实村(社区)帮代办机制。

与办事平台同步下沉的,还有政务服务事项。该中心坚持赋权与减负相结合,整合基层行政审批职能,将权限下放,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进乡镇场(街道)。目前,全区已有283个事项在乡镇场(街道)可“一门”办理,基层事项网办率达100%。此外,还将“一业一证”及“一事联办”中的高频事项下放至基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