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信息

荆州精准脱贫攻坚报告:致力三个“落实”彰显时代担当

发布时间:2020-01-16 08:50

来源: 荆州日报

字体大小:

“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切实抓好脱贫攻坚的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砥砺前行,书写了荆州脱贫攻坚的时代担当。

数字或许是枯燥的,但最具说服力。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脱贫129653户、398777人,371个贫困村出列。其中,2019年脱贫25243户、70168人,92个贫困村出列,完成了年度脱贫出列目标任务。目前,全市尚未脱贫6280户、1322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3%。

“三压实”强化攻坚责任

越到紧要关头、任务繁重,越容不得松口气、歇歇脚。脱真贫、真脱贫,一个“真”字的背后,对应的是一个“实”字。

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2019年,荆州市召开市委常委会12次、市政府常务会8次、扶贫攻坚领导小组会4次,高位部署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制定了《遍访行动调查问题清单》,落实市县乡村四级书记遍访行动,截至目前,市委书记何光中先后到访38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乡镇,占遍访总任务(42个)的90.5%,市长崔永辉及时研究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等重点工作,县乡村三级书记遍访贫困村贫困户按计划有序推进。市县指挥部13个行业扶贫专班工作做到力量不减,力度不减,通力协作,统筹推进。

压实脱贫攻坚帮扶责任。明确了市县“四大家”领导扶贫包保联系点,派驻1613个工作队、4109名干部投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驻村帮扶,安排66647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贫困户,实现包保全覆盖。市指挥部每季度印发《驻村工作队季度工作要点》,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组织市直81个工作队开展调研,形成了《2019年下半年促进贫困户增收的8大措施建议》。

压实脱贫攻坚监督责任。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06个,处理违纪违规人员39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2人、组织处理172人。其中,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2个,处理135人。

“六推进”落实扶贫政策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宗旨。”这一初心、宗旨,体现在一项项党的惠民政策落地落实中。

推进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主导产业,稻虾(渔)共作、水生蔬菜(莲藕、莲子、藕带等)、瓜果苗木(葡萄、蜜柚、黄桃、吊瓜等)、中药材(葛根、荆半夏、金菊等)等产业已初具规模。5463家新型经营主体(其中龙头企业884家)积极参与产业扶贫,共带动贫困户57492户。为59798户贫困户和1144个参与扶贫的新型经营主体发放产业奖补资金1.26亿元。共设置贫困村产业指导员748人,开展技术培训903场次,组织4批次农业产业巡回扶贫宣讲,培训致富带头人10956人次。把贫困村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计划,23个贫困村入选2019年度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推进光伏扶贫。由政府全资投入1.4亿元,共建成并网村级光伏扶贫项目256个,总容量17.28MW,共惠及300个村(贫困村253个,非贫困村47个)、贫困户8333户,自并网之日起已累计上网电量2987.77万千瓦时,结算上网电费1252.2万元,发放电量补贴1750.34万元。

推进消费扶贫。印发了《荆州市开展消费扶贫促进精准脱贫实施方案》,组织开展《荆州市消费扶贫产品名录》收录工作,收录产品涉及211个贫困村的新型经营主体和贫困户,构建“产销精准对接、农企互利共赢”的消费扶贫格局。扶贫日期间,帮扶干部采取“以购代捐”方式购买贫困村、贫困户农副产品,价值约390万元。

推进金融扶贫。依法合规放贷,全年新发放扶贫小额信贷3806户、1.61亿元;历年累计发放20830户、13.5亿元。全力化解扶贫小额信贷逾期,全年逾期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推进就业扶贫。全市共举办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108场;转移就业2557人;开展职业培训6150人,为4693人发放职业培训补贴312.11万元;公益性岗位安置2348人,发放补贴1079.3万元;开展职业技能鉴定753人,发放补贴15.6万元;企业吸纳就业奖补321人,发放补贴64.2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5人,发放补贴2.2万元;农家乐创业项目扶持5人,发放补贴6.2万元。

推进社会救助。全市农村低保标准和农村分散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年5700元和99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76162人纳入低保,9763人纳入特困供养;实施临时救助2594人次,发放救助金382.2万元;全面落实了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

“七强化”狠抓工作落实

从初期全面部署,到中期全面推进,再到决胜期防滑坡、防松懈,防的是厌战松劲的疲劳症,防的更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不良作风。

强化攻坚力量。市县两级指挥部均按不低于30人的标准配强队伍,县乡村三级均配备了信息员。开展了市直驻村工作队长职级排查、身体不宜驻村的工作队员排查、非在编在岗工作队员排查等专项清理,对因工作和身体原因需要调整的114名驻村干部进行了调整更换。全年招录58名选调生,全部安排到贫困村工作。提拔重用原公安县扶贫办主任等一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突出的100家单位和99名个人进行了表彰,倡导典型引领,进一步凝聚脱贫攻坚力量。

强化抓党建促脱贫。实施“六个一批”(派聘一批、储备一批、培训一批、培养一批、充实一批、招录一批)等措施,调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63名,其中“派聘书记”32名,对换届后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式培训,建立了610人的贫困村后备干部库,录取“一村多名大学生”252人,其中121名来自贫困村。开展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活动,实施一村一策整改,全市139个村(社区)已完成整改销号。治理非法宗教活动场所586处,开展“共产党员不准信仰宗教”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强化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印发《荆州市财政扶贫资金项目精细化管理实施办法》,规范了县级扶贫项目库建设,排查不精准的扶贫项目96个,建立了县乡领导干部包保制和项目专管员制度,实行扶贫项目“跨年申报、批次下达”,开展了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2019年,全市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1亿元(其中市本级1.6亿元、县市区8.2亿元,均高于2018年度),建设扶贫项目937个。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农村公路安防工程1415.8公里(其中贫困村346.7公里),贫困村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及新建216.5公里,贫困村通沥青(水泥)路率达100%,落实县级财政农村公路养护资金7930万元。投入9079万元,实施电网改造项目401个。投资28011万元,建设农村“五小”水利工程项目17个,覆盖97个贫困村。

强化“三留守”关爱保护。制定了全市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建成老人儿童快乐之家501个,组织8支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暑期“彩虹行动”,建立了农村留守妇女动态管理档案,开展巾帼技能培训30期、培训2000余人次,为3.3万名贫困妇女开展“两癌”免费检查工作,为403名“两癌”患病妇女每人发放1万元救助金。

强化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开展贫困人口动态监测,确保信息“三一致”,严格执行“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程序,全年新识别597户1706人,自然新增6841人,减少13526人;认真开展“两摸底”工作,共排查出边缘户2943户、8745人,脱贫监测户1860户、5670人;严格退出标准和程序,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强化政策落实监督。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按照“逐条逐项、见人见事、证据确实、分析精准”的标准,扎实开展核查整改,以精准监督促精准脱贫。全市共核查问题线索14796条,查实违反政策规定的2000条,查实率13.53%,追缴违纪违规资金81.04万元。(记者  江峡 通讯员 周健康 王明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