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信息

投身疫情防控 争做战疫尖兵——荆州市委办、市烟草局驻村工作队战疫记

发布时间:2020-03-01 13:41

来源: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14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期,此时,荆州市委办、荆州市烟草专卖局驻松滋市城址山村工作队已经集结完毕,带着“不破疫情终不还”的信念和决心,争分夺秒,火速前往驻点帮扶村。

主动作为,构筑抗疫“防火墙”

刚到村部时,村书记胡学明一脸惊讶,当得知工作队要同村组一起、共同抗疫时,“你们来了我们就放心了”,胡书记高兴地说。

驻村工作队同村“两委”干部召开简短会议,在前期防控的基础上,重新组建专班,联合在村报道在职党员、志愿者,分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疫情排查搜索小组、进村卡口值守小组、全村防疫消杀小组、疫情防控宣传小组和生活物质保障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协作,充分发挥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重要作用,形成防控疫情的有效合力。

在村卡口,由于位置特殊——邻近乡镇通往市区的唯一通道,人车流量大,检查任务重,值守小组四班轮流,24小时值班,但是防护设备却极其简单,只有口罩,甚至一天只有一个。驻村工作队队长徐小年发现这一情况后,迅速联系,找来一次性手套,要求大家必须戴上,指导制定防控检查流程,真正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为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驻村工作队每日参与村小组疫情防控排查搜索工作,按照“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共排查全村467户1993人,其中外地返乡665人(武汉返乡159人),截至目前,全村无确诊或者疑似病例。协助购买、分发基本生活保障物资20批次,集中购买急需药品10批次。

统筹兼顾,防疫脱贫“两手抓”

在疫情防控特殊期间,驻村工作队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统筹推进春耕生产、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工作。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虽然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但脱贫攻坚工作不能停,要确保贫困户安稳度过这一特殊期间,还要抓住时机,保证产业发展,将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这两场硬仗”,驻村工作队队长徐小年在村“两委”工作会议上强调。

驻村工作队同市委办公室、市烟草专卖局两家单位联系,要求结对帮扶干部同贫困户电话联系了解生产生活现状,由驻村工作队对照反馈清单逐户就生活保障、看病就医等需求予以协调解决,确保贫困户生产生活不因疫情积难返贫。

为保障我村大棚蔬菜产业基地和虾稻连作产业基地正常运转,抢抓春季机遇,驻村工作队先后实地走访查看两大产业基地,同合作社老板了解当前产业发展需求,种子、肥料是否短缺,同时要求劳作期间务必注意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体温检测和登记,戴好口罩、分散用工,按照计划有序复工复产。

目前,城址山村已经完成无疫村申报工作。村内桃花盛开,油菜金黄,春已到,渡过难关花更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