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信息

一条腿也要走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5-13 09:51

来源: 荆州日报

字体大小:

时下,正是龙虾上市的好时节。做水产品生意的秦方明与妻子每天清晨就开始收购虾农送来的龙虾,忙碌不已。经过称重、分拣、打包、装车后,这些龙虾从荆州区菱角湖管理区农贸市场出发,外销各地。

2012年,一场车祸夺去了秦方明的右腿。那年,秦方明才42岁,妻子又患有慢性病。残病叠加,让上有老下有小的秦方明陷入困境。

2015年,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神州大地,秦方明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对上门走访的社区扶贫干部说:“我失去了重体力劳动的能力,想去收购龙虾,做点小生意。”

来回“折腾”了两年的秦方明,靠小龙虾生意只能勉强度日,仍然未能摆脱贫困。他又开始寻思新途径。“我想学一门技能,增加家庭收入。”秦方明的想法,得到其帮扶责任人——荆州市史志研究中心干部彭少义的支持。

2017年,秦方明免费参加了荆州区人社局组织的饮食业技能培训,学会了做锅盔。收购小龙虾的活,每年到8月份就结束了。下半年,他就在街头摆摊卖锅盔,每天有200多元收入。

做锅盔是门技术活,秦方明还专程到公安拜师学艺,学做全国有名的公安锅盔。他还对锅盔进行了技术创新,做出了酥锅盔、炒锅盔等多种花样。他的生意越做越大,顾客越来越多,夫妻俩也越干越起劲……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许多党员干部纷纷捐款。“我没钱,这500斤球白菜是自家种的,捐给荆州城区的居民们吃吧!”秦方明说,“过去我靠国家扶贫摘掉穷帽,现在国家有难,我也应该出份力!”

“我虽然是个残疾人,但在全面小康的路上不能掉队,不能拖国家的后腿。”秦方明满怀信心地说。(通讯员娄绪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