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信息

松滋市四兴垸村:打好“组合拳” 脱贫驶上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0-06-16 10:54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松滋市涴市镇四兴垸村属省级贫困村,在过去是远近闻名的“水袋子”  “穷窝子”。精准扶贫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因地制宜兴产业,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郁郁葱葱的雷竹林,带来初夏的味道。成群土鸡在竹林下追逐觅食,一派勃勃生机。竹林里正给鸡喂食的向成亮眼中带笑,鸡肥竹绿,也有他的一份功劳。

55岁的向成亮告诉记者,他家因病致贫,曾举债度日。2015年荆州市发改委、人保财险荆州分公司驻村工作队为村里引进了福兴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村里的贫困户全部入股合作社,收入有了一定保障。

这边,向成亮忙着喂鸡,村子另一头的复兴养殖基地里,贫困户陈祖国也正趁着清晨的凉爽,熟练地收笼起虾。虾稻综合种养是四兴垸村2018年引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委会在引进经营主体的同时,积极组织农户流转土地,将土地和劳动力资源集中,并完善管理体系。保证了村委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三方的良性循环和互动,实现三方共赢。四兴垸村的成功作法,引起了驻村队员,同时也是武汉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赵发顺的关注,他以此为例,撰写了题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稳固化探析》的论文,于今年2月发表在全国农业经济类核心期刊《农业展望》上。

目前,四兴垸村以土地流转、虾稻综合种养和生态雷竹种植为支撑,实现了集约规模经营。

四兴垸村还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新建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垃圾收运站、改造农村四好公路,让乡村环境更宜居。

如今,摘掉“穷”帽子的四兴垸村道路成网、水电通达、通信覆盖、水清河畅。漫步村头街边,处处可见绿树成荫、花草成片。如果说广袤的田野,蕴藏着财富,那这个美丽的村庄,则是四兴垸村交给乡亲们的一份满意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