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信息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公安县:健康扶贫 签约家庭医生治“未病”

发布时间:2020-06-16 11:05

来源: 荆州日报

字体大小:

近日,记者在公安县孟家溪镇南港村了解到,该村9组贫困户甘金榜,家庭命运多舛,其妻罹患乳腺癌,10多万元的高额医疗费,更是对这个家庭雪上加霜。后来在健康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个人自付费用不到五千元。治疗后,其妻经过家庭医生的后续服务,在家人细心照料下逐渐康复,现已在家附近的超市上班,家庭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因病致贫是很多农村人口致贫的主要原因,公安县共有66116名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占64%,公安县扶贫办主任甘力说,为啃掉这一脱贫路上的“硬骨头”,公安县通过“三个突出”,大力实施健康扶贫,为全县脱贫攻坚筑牢了健康防线。

▼筑牢基层网底、突出服务能力提升

“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底线任务。为了筑牢医疗服务基层网底,确保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服务有保障,公安县利用政府债券项目资金5055万元对全县村卫生室实行公有化、标准化建设;16所乡镇卫生院中,12所达到“四化”乡镇卫生院标准;5家县级医院实现跨越发展。建立起了完整、优质的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体系。

72岁贫困户李光炎告诉记者,他患有严重的腰椎病,因为劳动能力不足,2018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村里建了整洁明亮的卫生室,有了医生。看病、买药非常方便,还可以在卫生室里做理疗。

公安县共建立“1+1+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71个,为全县贫困人口建立了健康档案,每年定期实行健康体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81%,在家贫困户都享受到了基本公卫服务。2019年,公安县为包含49个省级贫困村的160个村卫生室配备了“全科医生助诊包”。助诊包包括远程专家门诊、无线上网手持多普勒彩超、便携式心电图等多种仪器,把线下乡村医生与各大医疗机构门诊专家群有机的联结一体。另外,公安县还按照“互联网+医疗健康”的要求,组织建设了公安县全民健康信息化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连通各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孤岛”,破解分级诊疗服务的“堵点”,实现了与县内县、乡、村三级信息共享,县外县、市、省三级互联互通,全面推进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建设,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康复在基层”的医疗服务能力。

▼关注重点人群、突出健康管理“治未病”

“从心电图检查结果上看,您的身体还是有点小问题,您要注意……”公安县孟家溪镇南港村卫生室村医陈茂荣正在叮嘱做刚做完心电图检查的贫困户。按照要求,陈茂荣跟村里所有的贫困户都签订了电子化家庭医生签约,针对健康情况不同的人群,有针对性开展医疗服务。对于大病、慢性病等重点人群,会开展定期的随访,提醒他们遵照医嘱,改善健康状况。

村卫生室还会在县、乡两级的支持下开展健康生活倡导活动,普及疾病预防和健康卫生知识,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并结合公安县的中医优势,发挥中医预防、治未病的作用。

公安县毛家港卫生院院长别道军说:“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充分发挥为贫困户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的‘前哨’作用,把疾病预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可以尽量让群众不生病、少生病。”

对于农村贫困人口,医保可报销的慢性病增加到44种、可报销的大病增加到30种。公安县医疗保障局优化申报审核程序,实行当月申报、当月办结,全县农村贫困人员慢性病鉴定通过932人,2019年共报销2633万元,有效减轻了贫困人员重点人群的经济负担。

▼强化制度保障、突出制度长效可持续

根据出院的结算单显示,74岁贫困户邹春享在县人民医院住院37天,共发生医疗费用4万多元,通过健康扶贫政策的落实,在医院实施“一站式”结算,最后个人自付费用不到2千元。

公安县对辖区所有贫困人口进行了资助参与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并按照人平300元的标准购买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为贫困人口建立起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大病补充保险”四位一体的报销机制。

2019年,全县普通门诊、门诊大病、慢性病住院共计28.29万人次,累计发生医疗费用2.25亿元,“四位一体”报销2.04亿元,个人自费2037.77万元,住院报销比例92.63%;特殊慢性病、大病门诊报销比例91.28%,为贫困户看病就医起到了决定性的保障作用。

为了将有限的医疗资源发挥更大的效益,公安县卫生健康局局、医疗保障局不断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降低医疗费用。贫困不是失信的借口,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公安县贫困人口看病就医诚信管理机制的通知》,对少数恶意逃费、套取保险、浪费医疗资源的贫困人员建立失信名单,有效规范了贫困人口就医行为和就医环境,为健康扶贫政策长效、可持续运行提供了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