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信息

“90后”扶贫干部王卓崴:担起责任 防汛扶贫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7-20 10:47

来源: 荆州日报

字体大小:

近期,连续强降雨天气导致全市河湖水位不断攀升。监利县福田寺镇柳湖村位于四湖流域南岸,东临洪湖、北接四湖总干渠,是该县最偏远的低湖区行政村,也是省级重点贫困村。

汛情告急,大面积农田被淹。“90后”转业干部、荆州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驻柳湖村扶贫工作队员王卓崴,与十余名村民组成防汛突击队,驰援防汛一线。

“扶贫任务重,我走不开”

“妻子非常希望我在家陪伴,但是村里扶贫任务重、责任大,走不开。”王卓崴今年29岁,是一位转业军官,已在荆州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两年,驻村扶贫一年。6月28日,王卓崴结婚第二天便离开了妻子,毅然回到柳湖村。

柳湖村全村242户1262人,其中贫困人口44户160人。2015年,荆州市总工会、荆州市劳动就业局组成联合工作组,进驻柳湖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近两年来,贫困户收入明显增加,村集体“腰包”鼓起来了,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虽然贫困户全部脱贫,但我们的工作是‘脱贫不脱钩’,村民们还需要我们继续帮扶。”王卓崴说。贫因户柳火龙工作时操作机械不慎受伤,致二级残疾,一家5口人生活无着落。村干部、工作队帮他上培训班,出资帮其买渡船,解决了他的生活问题;今年,工作队员还帮他的两个孩子申领了教育补贴,帮他申请残疾补贴,帮他的父亲申报了外出务工交通补贴。

“我是党员,让我先上”

7月2日以来,每逢暴雨倾盆,村里农田就一片汪洋。王卓崴说:“这里接连下了一周的大雨,农民种的菜全被淹死了,一年可能颗粒无收!”

柳湖村内涝严重,唯有靠泵站减排渍水。自7月2日以来,泵站就开始紧急抽水至四湖,以防受灾面积扩大。8日上午,汛情仍然严重,湖水接近堤坝,上级部门迅速叫停村里的抽水行动,不少农民则想不通。王卓崴挨家挨户上门做宣传、勤沟通,争取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由于柳湖村辖内堤坝有一处低洼地带,只要四湖水再略有上涨就会漫过堤,后果不堪设想。8日中午,在防汛一线,王卓崴扛铁锹、装沙袋、运沙袋,手上、肩上都磨出了水泡,可他丝毫没有动容,和村干部、村民们一起保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7月9日后,荆州再次迎来强降雨,全市防汛形势更为严峻,柳湖村的堤坝值守和巡查刻不容缓。当村里安排防汛值守和巡查时,王卓崴说:“我是党员,我年轻,让我先上!”在3公里的堤坝上,王卓崴一边与村民巡堤,一边请教防汛知识经验……(记者王子瑶通讯员王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