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信息

荆州区马山镇:产业扶贫拔穷根 脱贫攻坚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08-18 08:59

来源: 荆州电视台

字体大小:

发展特色产业不仅是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更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荆州区马山镇安碑村因地制宜,引导村民发展果树苗木、优质水稻等特色产业,不仅甩掉了省级贫困的帽子,还让村民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在荆州区马山镇安碑村三组69岁的王同玉正在打理自家果园和鱼塘,尽管天气炎热,但是王同玉却干劲十足。王同玉原本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母亲近百岁高龄,妻子身患糖尿病无法干重活,女儿外出打工留下孙女在家读书,一家老小全靠年近七旬的他一个人照顾。尽管生活困难,但王同玉不等不靠,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听讲座、学技术,尝试发展特色种养殖,改变以往靠天吃饭的困境。

输血不如造血,产业的发展和带动不仅让王同玉这样的贫困户顺利脱贫,也让安碑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安碑村的红龙果采摘园里,红彤彤的火龙果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吸引了一批又批前来采摘游客们。

2018年,安碑村在扶贫工作队的联络协调下,引进了市场经营主体成立了安碑果业,发展果树苗木种植以及农业观光旅游。整个项目流转村民土地200亩,共栽植果树苗木3万多棵,分为火龙果采摘园、脐橙产业示范园以及综合采摘园。

与此同时,为了激发和带动村民发展果树苗木产业的积极性,安碑村扶贫工作队多方筹措资金,7元一棵的脐橙果苗,农户购买可享受5元补贴,实际花费只需2元,激发了村民种植积极性。如今,安碑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果树苗木种植。全村火龙果种植面积达20多亩,13000多株,已进入收益期;脐橙种植面积130亩,22000株,参与种植的农户100多户,预计每亩收益8000到10000元。

产业发展拔穷根。近年来,安碑村“两委”与驻村扶贫工作队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依托市场主体,发展果树苗木、优质稻种植等特色产业,真正让村民成为特色产业发展的参与者和受益者,2019年安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273人全部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