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信息

监利王塘村:省级重点贫困村的扶贫产业路

发布时间:2021-01-04 09:20

来源: 荆州电视台

字体大小:

监利市三洲镇王塘村在产业扶贫上持续发力,以盘活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为突破口,持续六年发展特色农业,带领全村贫困户如期脱贫,成功摘掉了“省级重点贫困村”的帽子。

监利市三洲镇王塘村是有名的水袋子、穷窝子,四面环水,十年九水,交通闭塞。全村15个村民小组,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258人。为了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对口帮扶的中国邮政集团荆州分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经过多方考察,决定实施“靠水吃水”战略,大力发展虾稻连作。村民何国贤,因为大儿子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每年治疗费需要三至四万元,陷入了贫困。

扶贫工作队了解这一情况后,决定帮何国贤申请扶贫贴息贷款,帮他渡过难关。

生活有了保障,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何国贤开始养虾种稻,从没有养殖经验的保本,到收入逐年增加,加上公益性岗位收入,何国贤摆脱了生活困境,顺利摘除了贫困的帽子。

在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王塘村一个个贫困户光荣摘帽,苏治发也是受益人之一。2016年他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开始种植大棚西瓜,每年纯收入达到10多万,脱贫后的苏治发没有忘记曾经和自己一样贫困户,还聘请其他贫困户到西瓜田里来做工。

解决了产业“有”的问题,扶贫工作队又想方设法解决产业怎么“优”的问题。驻村扶贫工作队依托自身优势,指导村集体成立电商公司,打造“生态虾稻米”和“王塘土黄豆”品牌。并加强了村级基础建设,打通产品外输通道。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王塘村的村民干劲十足,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258人,现已全部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