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信息

李水彬:坚持破除思想坚冰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9-08 09:08

来源: 荆州日报

字体大小:

坚持破除思想坚冰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李水彬

省委书记应勇格外关注荆州的发展,带领多个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到荆州调研,现场办公,把脉定向,充分体现了省委对荆州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荆州人民的深切关怀、对荆州发展的殷切期望。应勇书记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殷殷嘱托、语重心长,精准提出“城镇化、工业化、产业化是荆州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坚持规划先行,加快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判断,为全市“三农”领域破除思想之冰、加快转型赶超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路径遵循。

提高政治站位,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全党务必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总体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党中央的一系列部署、举措和要求无不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极端重要性。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荆州要建设成区域性中心城市,离不开农业农村经济的高度发展。荆州是农业大市,有7个全国产粮大县、5个全省水产大县和4个全省畜牧大县。全市经济总量在全省排第四位,看似很大,但质量很低,二、三产业占比较低,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农业不强是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应勇书记指出“发展不够是荆州最大的实际,也是荆州最大的问题”。立足荆州农业大而不强的现状,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抓好三农工作、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性、艰巨性,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找准定位,精准发力,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切实担负起荆州农业大市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突破性发展农产品加工,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抬高县域经济发展底板

荆州是农业资源大市,粮食、油料、水产、畜禽等大宗农产品资源丰富,水稻产量居全省首位,油菜籽产量、淡水产品产量分别连续24年、连续25年稳居全国市州第一。全市农业产值虽居全省第二,但农民增收困难,农业发展居后,其症结主要在于我市农产品加工业深度不够、发展不够,以卖原材料的多,精深加工的少,附加值不高。农产品加工可以抬高县域经济底板,我市农业县市比不过周边县市,短腿、短板就在农产品加工上。农产品加工业一头连着农业和农民,一头连着工业和市民,亦工亦农,既与农业密不可分,又与工商业紧密相联,是农村产业兴旺的关键组成部分、是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对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农村生活富裕和经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牢牢扭住农产品加工“牛鼻子”,不断提升产业链价值链,是我们从农业大市走向农业强市的必经之路。全市必须最大化利用好农产品加工原料丰富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比差距,加压力,鼓干劲,像抓工业经济发展一样抓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突破性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提高荆州绿色发展的底色。

市委、市政府强调“大抓工业、抓大工业”,提出“6+1”产业布局,第一个就是农产品加工业。建设农业强市,要准确把握“产业为要”的首要任务,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三年行动。要出台超常规政策措施,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100强等龙头企业,突破性引进重大项目;引入新的资本重点盘活监利福娃、松滋襄大、洪湖浪、荆州联润、石首好味源等龙头企业,支持龙头企业走集团式、集群式发展之路,突破性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扶持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牵头、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跟进、广大小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突破性建设标准化专用原料基地;加快快递进村,发展订单直销、连锁配送、电子商务等新型流通商务,突破性提升农产品流通体系;大力开展荆州精品农产品品牌提升计划,突破性培育精品品牌;加大科研投入,推进科技创新,突破性实施科技创新驱动。

坚持规划先行,突出水乡特色,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行动

应勇书记在荆州调研座谈时指出我市乡村建设“看不见有什么规划,看不出是什么风格,看不到有什么特色”,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要坚持规划先行,实行县域一盘棋,突出科学实用导向,彰显江汉平原水乡特色,以乡镇为基本单元,变村域独立为区域统筹,推动各类规划在村域层面“多规合一”。要科学推理演绎村庄人口演变趋势,规划好居民点,从沿渠、沿河、沿路向靠城郊、靠园区、靠景区转变。刚性执行村庄规划,持续优化生产生活配套设施投入,加强居民点基础设施建设,出台制定优惠政策、奖补措施,引导农民自愿到居民点建房,严格管控在原地新建房屋。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久久为功,让规划逐步变为现实,展现江汉平原美丽农村新画卷。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要通盘考虑,不能单兵突进,要以片区带全域,推动美丽乡村串珠成链、连线成片,建设全域美丽乡村。中心城区全域推进,县市区每年推进1-2条片带建设。突出源头整合,实现市县联动,完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跨年申报、批次下达”工作机制,围绕项目需求统筹整合各方资源,聚焦农村“双基”建设、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村庄环境整治等内容,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突出重点合力推进。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重点。要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统筹农村改厕和污水、黑臭水治理,因地制宜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进源头分类减量、资源化处理利用,深入推进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完善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加强农村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和村内主干道建设,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加强中小型水库等稳定水源工程建设和水源保护,实施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和小型工程标准化改造,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有条件的地区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完善农村水价水费和工程长效运营机制。

加强党的领导,转变工作作风,全力打造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进一步健全市县乡抓落实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将脱贫攻坚工作中形成的组织推动、要素保障、政策支持、联系帮扶、考核督导等工作机制,借鉴应用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建立健全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认真落实应勇书记的“唯干唯实为先”要求,坚持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部干事创业,自觉做到“拼”“抢”“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大研讨主题活动,大力弘扬“孺子牛、老黄牛、拓荒牛”精神,培养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铁肩膀”和攻坚克难的硬作风,在服务全市转型跨越的发展大局中争当“铁牛型”干部,建设一支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善谋善作善成,关键在干。坚持谋事一盘棋、干事一条心、落实一个严,谋定后动、谋定快动,干字当头,努力奔跑,从我做起,从当下做起,抓住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横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攻坚克难的勇气、昂扬奋进的锐气,奋勇争先,狠抓落实,为荆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汇聚磅礴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