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信息

洪湖吴王庙村:30几年“零上访”的背后

发布时间:2022-06-13 15:38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在洪湖有这样一个村,30多年来始终做到“纠纷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村民零上访”。今天,让我们走进洪湖市乌林镇吴王庙村,看看这里的乡村治理之道。

走进吴王庙村,村支书余光宝和驻村干部陈雪飞,正在调解一起村民纠纷。原来,村民老李在操作无人机打药时,不慎将除草剂喷洒到附近的黄豆田里,导致老姚等17户邻居受损,双方因赔偿金额问题,发生了不愉快。村支书余光宝多次将双方组织到一起,了解双方的诉求并进行调解。

最终,在村“两委”的协调下,双方达成一致,握手言和。

村民矛盾激化大多是因为调解不及时,为了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吴王庙村组建了以村干部、乡贤“五老”为骨干的15人平安吴王庙赤卫队,进行“敲门”行动,协助参与村里矛盾纠纷调解。

吴王庙村是个地道的农业村,村集体最大的资产是土地,村“两委”在土地分配上持续做文章,5年一微调,做好分配。同时还成立合作社,鼓励村民入股,将应家湖2193亩土地实行集体流转,每年就让村集体增收32万元。

富裕起来的吴王庙村,把“群众至上”的理念贯穿社会治理全过程。考虑到村里孤寡老人、留守老人较多,吴王庙村投资80多万元建设老年“幸福食堂”,村里70岁以上老人们只需要每天交8元钱,村里安排专车送餐到家,彻底解决老人“一天一碗粥、一锅饭管一周”的现象。

借助荆州市人民检察院驻村帮扶,近年来,吴王庙村累计争取资金1000多万元,打造老年儿童快乐之家,村级文化长廊和人民乐园,进行新潭子旅游休闲项目开发。同时,树立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尚,如今,吴王庙村华丽蜕变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中国楹联文化村”“湖北省十大美丽乡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