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信息

荆州市多措并举巩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成果

发布时间:2022-09-23 15:33

来源: 荆州市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荆州市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乡村治理专项行动为抓手,积极推进易迁安置点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全市4个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县(市)的60个安置点、建档立卡搬迁人口1140户、3303人全部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过得好。

一是强化防返贫监测帮扶。各地结合防返贫监测帮扶大排查活动,对易迁户进行了全覆盖重点排查。松滋市对全市5户脱贫不稳定易迁户安排了10名帮扶联系人,确保帮扶责任和帮扶措施到位,每月进行风险评估,确保不返贫;洪湖市每季度对易迁户进行一次排查,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监测帮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各地均安排专人采集录入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信息,及时对反馈的疑点数据核实并修改完善。二是深化安置点党建引领。坚持安置点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60个易迁安置点均配备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石首市团山寺镇连心桥社区通过召开社区党员群众大会、发放普法宣传册等活动培育搬迁群众感恩奋进、积极向上、自强自立的社会心态和精神风貌;松滋市24个安置点都制定了小区管理制度,明确了管理责任人、矛盾调解员和卫生保洁员,明确任务分工,压实管理责任;洪湖市在和泽园、兴业小区、小港统建点设置了渔业新村服务点、文泉服务点和上岸渔民服务点,行使一定的管理职能,并做到“三有”,即有机构、有人员、有制度,积极引导搬迁渔民加强感恩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助互助。三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各地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安置点精神文明创建。松滋市开展丰富多彩的感恩教育活动和各具特色的文化宣传,制作精美墙绘和宣传标语,组织易迁户就近向富裕群众取经;结合乡村振兴农机培训,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法治宣传教育,普及法律基本常识,防范电信诈骗风险;把易地扶贫搬迁与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洈水镇樟木溪安置点真正融入了“省级文明村建设示范点”卸甲坪杨树坪安置点实现了易迁扶贫与红色基地、旅游基地、康养基地紧密链接监利市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好政策,充分挖掘易迁后扶工作人员感人事迹和易迁对象致富的典型事迹,通过横幅、展板、报刊、电台、网络等方式,扩大宣传成效,充分激发搬迁对象和易迁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下一步,荆州市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深入开展工作调度,解决当前工作中积分制和清单制推广运用、智慧治理、物业服务机构作用发挥等短板弱项,利用2022年度“最美安置区”“最美社区人”“最美搬迁群众”评选活动契机抓好典型示范引领,持续推动专项治理和后续扶持工作质效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