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信息

乡村振兴路上的“领头雁”——记党的二十大代表、荆州区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农艺师张莉

发布时间:2022-10-09 11:26

来源: 荆州日报

字体大小:

仲秋时节,金黄稻田,稻谷饱满,农机轰鸣,颗粒归仓。看着自己指导耕种的稻田,荆州区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农艺师张莉满心欢喜。得知她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且是我市唯一的一线代表时,附近农民热情围上前,委托张莉把基层的声音带到会场。

在村民们看来,张莉的当选是众望所归,这是对她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的认可。

多年来,张莉一头扎进稻田,把自己从“门外汉”磨砺成能与乡亲们打成一片的“张老师”。39岁的张莉像一只“领头雁”,不断探索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新途径,带领大家筑梦乡村振兴路。

矢志当一名“稻田守望者”

作为有着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她时刻冲锋在前,为群众遮风挡雨;作为“一懂两爱三过硬”的农技工作者,她用脚步丈量土地,心愿是乡村更美、农民更富。

出身农门,长于农村,奔走农田,了解农民,转型农技……张莉从小跟着爷爷奶奶在农村生活,儿时的她便萌生了用农机农技改变农民生活的念头。

2000年至2004年,张莉先后在荆州区水利局长湖管理段、荆州区农委办公室做打字员。工作之余,她经常跟着单位里的老专家下乡,水稻病虫害防治、优质品种筛选、先进农业器械推广,这些儿时想做的事让张莉再次萌动。

她下定决心从打字员向农技人员转型。这位“门外汉”怀揣着对“三农”的深厚情感,短短几年内,便把足迹印满辖区内的85个行政村。她用脚丈量、用眼观测、用耳聆听、用心感受,一边查阅农业技术资料,一边到华中农业大学参训深造。

在生产一线,张莉致力于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试验、示范推广和技术指导,以及相关农业项目的实施与研究。在农民眼中,张莉是火眼金睛的庄稼“医生”,是传授新技术的“土专家”,是帮助农民致富的“稻田守望者”。

用科技护航农业发展

2013年,在水稻病虫害防治的时节,张莉看到田间的农民背着厚重的喷雾器、赤着脚在田间施药,她打定主意要引进新的防治器械。

2014年,张莉在市场上看到一款无人机,便召集荆州区的农业市场主体负责人开现场会,现场观摩无人机喷洒农药。但大家面对12万元的价格,又迟疑了。

“无人机施药可以降低劳作强度,还能提高施药的安全性和均匀性。”张莉在田间讲解后,又组织大家到武汉的企业实地考察。

当年,一个家庭农场主勇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购入第一架无人机。为了减轻农场负担,张莉协调相关部门,为他争取农机补贴。

而后,无人机作业在荆州区逐步推广开来。如今,荆州区13个农业市场主体已经拥有70多架无人机。

经过长期的实践和创新,由张莉主推的“水稻绿色高产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模式”“主要农作物害虫高效安全灯光诱杀关键技术推广与应用模式”占荆州区水稻适用面积达70%以上。2013-2021年度,她技术主持了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项目,提高了地区水稻生产技术水平和农民收入,有效实现了先进技术与生产实践的对接。

“我将把新时代农业人的精神带到北京,让更多的人关注荆州,了解荆州。我也会把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热爱和呼声带到会场,积极建言献策,为基层农民发声。”张莉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