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信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荆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建设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2-11-15 09:04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荆州正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部署要求,用奋斗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在建设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新奋斗中再立新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卸甲坪葛根,是松滋市特产。近年来,在当地龙头企业湖北晶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带动下,形成了从种植到加工的产业链,生产的葛根粉、葛根茶等产品俏销省内外。2019年,“卸甲坪葛根”成功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小小葛根不仅成为当地群众的“摇钱树”,更是松滋市乡村振兴的一张名片。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地处湘鄂交界处的公安县章庄铺镇欣荣村,紧扣产业发展主题,在全村形成绿色大米、绿色水产、绿色果蔬三大农业产业。今年该村再次精准谋划12个项目,所有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按湖北省衔接资金项目管理一本通规定,实行项目管理制度、流程上墙,让村民人人知晓。

小资金带来的大变化,衔接资金项目的实施,为乡村振兴带来丰沛的源头活水。公安县杨家厂镇长江村利用200万元扶贫衔接资金和1000万元美丽乡村资金,吸引市场主体投入4000万元发展集旅游观光、乡村采摘、民宿经济于一体的农旅融合产业。长江村忆江南田园慢生活体验区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土地、劳务、资本“三个合作社”建设是荆州各地推动农村工作改革的重要举措,目的就是要提升土地效益,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今年,江陵县全面推进“三个合作社”建设,建立稳定的标准化生产基地,开展订单农业。

农业兴旺,农民才富有。荆州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为主攻点,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作,农业产业呈现聚集化、专业化、联合化、品牌化特点,全市乡村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已形成与特色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国家、省、市级龙头企业梯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