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开班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1 09:04

来源: 荆州日报

字体大小:

11月19日上午,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开班式举行。市委书记吴锦作首场辅导报告。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昌林,市政协主席蒋鸿出席会议。

吴锦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大会,是一次把握历史方位、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的大会,是一次坚持守正创新、高擎思想之旗、闪耀真理光辉的大会,是一次统筹大局、谋划全局、整体布局的大会,是一次彰显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担当的大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战略意义和世界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登高望远、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是一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政治宣言书,是一本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理论教科书,是一本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中国方案、中国经验的发展密码书,是一本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白皮书,是一本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行动指南书。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整体把握其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一体贯彻落实。

吴锦指出,“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十年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十年砥砺前行、不负殷殷嘱托,十年非凡成就、彰显思想伟力,新时代十年湖北的每一项成就、荆州的每一点变化,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要聚焦核心凝聚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吴锦强调,“两个结合”是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根本途径,“六个坚持”是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根本要求,贯穿着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体现了人民性、自主性、创新性、实践性、系统性、开放性,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哲理光辉。要聚焦思想引领力,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吴锦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要聚焦制度生命力,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吴锦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要聚焦使命感召力,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正确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关系,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扎实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有效路径,为全省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吴锦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要聚焦人民源动力,深刻领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要精准了解、对接、满足民生需求,办好“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生均面积、千人床位、亩平绿地、户平停车位等群众天天有感的实事,增强公共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要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推动资源、服务、平台“三个下沉”,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共建美好家园。

吴锦强调,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自我革命史。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要聚焦自我革新力,深刻领悟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快清廉荆州建设,全力营造真抓实干的发展气场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吴锦强调,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要聚焦组织保障力,深刻领悟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基本要求,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建立“选育用管”全链条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机制,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筑牢坚强战斗堡垒、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

吴锦强调,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聚焦实践推动力,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推动发展层级实现新突破。要聚焦打好工业突围战、招商阵地战、投资立体战、“双优化”攻坚战“四大会战”,推动经济量级实现新跨越。要发挥农业基础、沿江区位、历史文化、水乡古城特色“四大优势”,主攻农产品交易与集散基地、大宗商品铁水联运枢纽、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江汉平原生态宜居城市“四大目标”,推动城市能级实现新提升。

吴锦要求,要坚持对标对表,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要精心组织学习培训,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读、认认真真悟、仔仔细细研,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深入开展宣传宣讲,加强阐释解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与冲刺年度目标和谋划明年工作思路结合起来,与统筹抓好当前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创造性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荆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此次集中轮训班共4轮。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及其他厅级干部;市二级巡视员和正县级干部;在荆大专院校、市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功能区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农场管理区党委书记等参加会议。

会前,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市社会主义学院)新校区举行挂牌仪式。市委书记、市委党校第一校长吴锦,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党校校长李水彬,副市长、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严红出席挂牌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